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学会学术 > 

三医"疫前线"|疫情战场上最美的"三医"人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衡阳市医学会


通讯员: 尹霞 肖文海  2020年春,一场疫情从武汉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拉开帷幕!国家有难之际,人们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之时,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衡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在院党委和院行政强有力的领导下,全院干部职工纷纷报名主动请缨加入抗击疫情第一线。
   他们是父亲母亲,是丈夫妻子,也是儿子女儿,当疫情号角吹响的时候,套上白大褂、穿上隔离服的他们就是同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的"超凡战士"。

01

邓晓军

义无反顾的"感染科"人

 邓晓军,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主任医师,有着30多年专科诊疗经验,先后参与SARS、甲流、H7N9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他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同时医院救治防控工作组组长,扛起了隔离病房的防控救治重任。从疫情一开始就已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早早就给70多岁的双亲打了不能回家过年电话,老父亲在电话里反复叮嘱说,"军儿,你和你的团队千万要注意安全!"

带着父亲深情的嘱咐,在抗疫战场最前线,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抗疫战场后方,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扛起了抗疫的大旗。

作为医院救治防控工作组组长的他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对医院收治的第一例确诊的重症患者,连夜组织并多次参加专家会诊,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和病人的实际情况,打破传统使用激素、球蛋白、抗生素等治疗手段,科学制定了个性化精准治疗方案,经过医院救治先锋队的全体医务人员日以继夜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2月5日,患者终于痊愈出院了,看着病人开心的笑脸,听到病人感激的话语,他欣慰地说,作为医者,治病救人就是职责。 据悉,该患者是衡阳市确诊重症病人较早康复出院的之一。

 从1月16日参加市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电视电话会议起,每天他都处于奋战状态,17日组织医务科出台《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预案》,20日积极组织医院相关科室腾空医院病房,并查看物资储备情况。22日又到卫健委参加湖南省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培训,23日,在参加卫健委综合协调会确定定点医院事宜后,马不停蹄地赶到医院发热门诊接诊收治第一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晚上加班加点审核修改《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手册》。为鼓励在岗医护人员士气,24日,大年除夕的清晨,他又到隔离病房查看隔离分区、医护人员防护、住院疑似病例相关病历资料等。同时,他还带头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撰写省科技厅组织的科研课题《商陆浆果液联合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研究》,目前正在审理中。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他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随时指挥、调度、会诊、科研……

除夕开始他就把家安在了办公室,看着他满满的日常记录,大家惊叹,而他却平静地说:"这是一个传染病科人的本职工作,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没想过退缩,只有义无反顾面对,挽救患者。"

02

蒋政

心中有爱、肩上有责

蒋政,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医疗救治组责任人、医务科副科长(临时负责医务科全面工作)、党支部书记,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开始以来,多次组织全院医务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相关知识培训,组织制定并进一步修改完善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预案、防控工作方案及工作运行流程等,从部署到落实、从人员物资调配到相关科室协调,从两院发热门诊收治流程到隔离病区布置,从疑似病人收治到专家会诊,从数据收集到汇总报告,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医院接诊了第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疑似病人,他就把家安在了医院,以办公室沙发为床,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1月25日,大年初一,为抢救1例确诊的重症患者,顾不上更换湿透的鞋袜,连夜组织专家会诊,等确定好治疗方案时,墙上的时钟已指向到凌晨两点。2月3日,大年初十,经过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的重症确诊患者痊愈出院了,他高兴地笑了,并爽快地答应了小女儿多日的请求,明天中午一定回家陪她们吃上迟到的"团圆饭"

拖着疲惫的身躯,摘下厚厚的眼镜,布满血丝的双眼却透着坚毅。蒋政果敢坚决地说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坚守岗位,救死扶伤都只是我应尽的责任。我相信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这场防疫战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03

沈颖

无惧风险冲在前

沈颖,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急性感染科科主任、主任医师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小组专家组组长、院内救治先锋队第一梯队医生组领队,先后参与SARS、甲流、H7N9禽流感等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从医30多年来,在急性感染科工作的他一直站在公共卫生应急防控救治工作的第一线,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他又在第一时间带领着全科医护人员勇往直前直接进入疫情最前线。

为了尽快解除隔离区病人的疾苦和阻断疫情蔓延,他亲自参与每一个隔离病人的接诊、体查、会诊、查房、医嘱、治疗、心理疏导、生活安排等事无巨细。按照医院制定的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在进入隔离区工作的第七天就可以与第二梯队进行交接,由于疫情的严峻形势和一线医护人员人手不够,沈主任主动请缨留下继续坚守到第十天才换防,并表示暂做休整后一定重返"战场"。

他说,投身杏林,救死扶伤是医者的使命,从事感染病专业,与生俱来肩负起抗击疫情传染,护佑生命的崇高使命。

 

04

宋赛丽

在亲情和疫情面前,她一直都是这样选择的

宋赛丽,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急性感染科护士长、医院救治先锋队第一梯队领队。

面对十七年前的"非典"和今天的"新冠肺炎",她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在亲情和疫情面前,她面对年仅三岁的小儿子嘶声裂肺的哭喊声,毅然转身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中去。

从新冠肺炎抗疫战争打响的那一刻起,她就开始筹备隔离病房、隔离分区、全员防护培训、制定隔离区工作流程及各班工作细则等。

除夕夜,万家团圆的时刻,她带领着她的团队却一直穿梭在隔离区病房里,给当天收治的4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和1例医学观察患者,做入院处置、病情告知、隔离防护、标本采样、治疗护理等,一直忙到零晨三点,脱下隔离服,已累得虚脱的她,来不及休息又赶紧进行疫情上报,进一步优化隔离区工作流程。

为了第二梯队队员快速熟悉隔离区工作环境和操作流程,让患者安心配合治疗,本可以休息的她又主动请缨继续坚守隔离病房。

05

蒋宏涛

冲锋,我在前

蒋宏涛,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先锋队第一梯队医生组成员,急性感染科主治医师

从医院决定成立隔离病房的那一刻起,他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做好了时刻"冲锋陷阵"的准备。

1月23日,他作为第一批先锋队员进入隔离病房,工作认真负责的他,总是在积极治疗患者的同时,以开朗乐观的态度稳定患者不安的情绪。在和同事面临对心理和生理的双重考验时,他不忘给战友们加油打气,相互鼓励认真履行救死扶伤的天职

除夕夜,万家团圆,接到三岁女儿问他什么时候能回来的电话,他含着泪告诉女儿说:"等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的胜利,爸爸就回来。"

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他毅然决定延长在隔离病房的工作周期,并慎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炽热的入党申请书。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始终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站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将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放在心头,用实际行动实践自己的医者誓言!

06

谭玲玲

"白衣天使"本来的面貌

谭玲玲,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急性传染科的护士,医院抗击疫情第一梯队先锋队员。本己回老家准备过年的她,在接到医院疫情防控通知后,在老公的陪同下连夜带着孩子回到衡阳,并加入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的院内救治先锋队第一梯队。

她是科室里的护理组长,并担当科室护理操作培训带教老师,多次带领全科室人员培训穿脱防护服,多次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种应急预案演练,为实战奠定了基础。面对充满着无助和恐惧的患者,她用扎实的基本功和强烈的责任感,赢得了病人一致的信任,用诚挚的爱心和满腔的真情,温暖和感动着着每一个病人,为她们增添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勇气。

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她在上班前坚决不肯多喝一口水,遇到来新病人或需要特殊治疗时,她还经常主动延长上班时间,协助同事完成相关工作,每次脱掉防护服时,满脸的汗水和口水混在了一起,里面的衣服已湿透,鼻梁和脸颊也被口罩已压出深深的印痕。

看着镜中略显狼狈的自己,她却开心地说:"这才是天使本来的面貌。"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