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学会学术 > 

衡阳疾控人李解生:12年前赴汶川抗震救灾,今又武汉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胡雅萍

12年前,衡阳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专员李解生主动请缨奔赴汶川参加抗震救灾;12年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再次选择勇敢“逆行”。

2月16日,衡阳市疾控中心接到省卫健委疾控处紧急通知,急需派一名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支援武汉市江汉区开展流调排查工作。正在单位加班的李解生得知消息后,来不及与家人商量便第一时间向领导递交了“请战书”。

△李解生与省内其他医护人员赶赴武汉支援

在得到肯定答复后,2月17日,加完夜班的李解生回到家中,简单收拾行装、告别妻子,便匆匆奔赴衡阳高铁站,前往长沙与省内其他“最美逆行者”同赴武汉。

当天23时许,李解生一行到达武汉市江汉区驰援人员驻地后,连夜召开会议成立临时党支部,李解生任副书记兼纪检组长。随后他为疫情防控小组宣读相关纪律,直至次日凌晨。

2月18日,李解生被分配至消毒组工作。“我的任务很‘简单’,就是背着一个数十公斤的消毒罐,为方舱医院内外环境消毒。”李解生说得虽然“简单”,但他却一连从天蒙蒙亮忙到日落。

 

李解生正在为医院附近的垃圾桶消毒

到了晚上,刚闲下来的李解生就忍不住想起女儿,一通电话暴露了他“偷偷请战”的事情。

“为什么瞒着我?”女儿有些委屈地质问李解生。

“只是不想让崽崽担心,也相信崽崽会理解爸爸。爸爸身为疾控人,阻击疫情是我的天职,现在我只是转战到另一个阵地继续战疫。”李解生有些“讨好”地向女儿解释,希望女儿理解他、支持他。

“那爸爸一定要好好保重身体!”经过李解生的开导,女儿最终选择支持他。

离开家人,选择“逆行”,李解生已不是第一次这样做。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与爱心人士纷纷自发前往参与救助,李解生就是其中的一员。“那年女才9岁,根本不懂事,单位同事去我家慰问时,女儿以为只是来客人了,高兴得又唱又跳……”李解生告诉记者,由于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强,此次“逆行”支援存在一定风险,家里人比上次更加担心他。

“我不止是女儿的父亲,也是一名疾控人,我必须扛住责任,守护更多家庭平安团圆。”李解生说。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