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学会学术 > 

精准阻击,因为有你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衡阳市护理学会



信息精准,是取得现代化战争胜利的前提。在这场新冠病毒肺炎狙击战中,衡阳市疾控中心疫情管控信息组全力以赴,全天候、全方位收集疫情信息,进行精准分析,客观评价,实时上报,为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行研判和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战“疫”打响以来,他们收集上报了上万条精准疫情信息、编写了26篇疫情简析、撰写了6篇聚集性疫情分析报告、利用桌面推演进行了4次疫情风险评估。他们还指导协助县市区疾控中心,在第一时间对各类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处置、采样检测、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等疫情处置工作,面对数千份的个案信息,每天20多份信息报表,他们均记录详实,核准无误。


为确保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作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的陈秋生主任亲自坐镇,不管再忙再累,每日必到疫情管控信息组打卡,向大家传达最新防控方案和要求,依据每日数据进行研判,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副主任刘军和工会主席李慧玲则担起了为疫情管控信息组


调度人力、审核把关及后勤物资保障的重任。正是有了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措施得当的指挥,疫情管控信息组确保了最强执行力,发挥了最大作用。



疫情管控信息组成员有20多人,由中心多个科室科长和业务骨干组成。急传应急科科长罗强和业务科综合科科长朱玲临危受命担任组长,他们无惧艰辛、身先士卒。当接到衡阳市首例新冠肺炎报告时,罗强立即带领应急队员,赶赴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核实、采样检测,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提出防控方案。在我市还没有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时,朱玲根据全国、全省疫情进行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制定应急预案,拉开衡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序幕。党政办主任周志华,克服其父亲病危在ICU抢救的特殊困难,主动承担信息组晚班值守工作,通宵与实验室检测组核实检测数据,确保无一错漏。急传科老兵,现任性艾科科长任琼,巾帼不让须眉,不但带队到一线疫情进行现场处置,还对县市区每一起疫情处置进行指导审核。除此之外,她每天晚上还要统计报表,及时上报,确保了省市信息数据精准无误。免疫规划科科长于坤平响应“平战结合”的口号,在组织完成科室日常工作外,承担了信息组24小时疫情热线咨询任务,每日接听市民来电上百次,对每个来电均耐心详尽地解答,确保疫情期间无一例投诉事件。



疫情管控信息组的工作繁琐且责任重大,各个岗位既要做到高效转运,又要保证无缝对接。同志们虽来自不同科室,但大家众志成城,在防“疫”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很快熟识掌握了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互相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在“5+2”、“白加黑”的高强度工作运行模式下,他们毫无怨言,并苦中作乐的给团队中的每个小组都自封了个特别响亮的“外号”。

“抗疫双姝”——徐小菲、唐琳:她们对全市上报送检的每一位样本信息进行汇编,精准排查。一旦出现阳性标本,第一时间把样本信息调出,予以精准处置。


“闪电三人组”——贺张华、龙玲玉、朱仕平确保每一份样本的信息都有一套完整的个案调查表,他们实行电子和纸质双核实,样本一旦出现阳性结果,立即核对个案信息表,同时在第一时间把检验报告传送到送检单位。


“流调先锋”-李桀、戴蕾、周旭:一旦接到疫情报告,他们立即进行科学调查,通过纷繁复杂的生活片段去搜索病例行动轨迹、发现病毒的传播轨迹、核对逻辑信息,找出关联性,防止聚集性疫情暴发。


“追踪者联盟”-李璇、周芸、李斌、王晶、谢胜兰:凭着专业思维和敏锐性,展开网格化的搜索,他们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找到每一位病例后面的密切接触者,为加强密切接触者的管理,阻击疫情蔓延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网络雷达”-黄钢桥、杨杰、何文玲、曹雅琴:疫情网是国家传染病防控体系的神经中枢,他们所做的就是24小时不间断巡查疫情报告网,不放过一条信息,不漏掉一个预警,对每条信息实时核对、审查、订正,为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精准指令提供依据。



面对这场艰巨的疫情阻击战,疫情管控信息组的同志们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默默地坚守着,无怨地奉献着,迎着疫情勇敢“逆行”。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