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学会学术 > 

勇毅逆行的最美天使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衡阳市护理学会

衡阳市中心医院援助黄冈医疗队员


通讯员王颖超报道:"领导,请派我去!"1月22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唐肖春主动请缨,申请去前线支援抗疫工作。1月24日大年初一,唐肖春背起行囊随湖南援鄂医疗队奔赴黄冈,她奋不顾身,勇毅逆行的身影成为大家眼中一道最美的风景。

唐肖春现任衡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在呼吸内科工作8年、重症监护室工作4年的她,曾参加衡阳市首例"禽流感"感染病例抢救等突发事件抢救34次,有着丰富的急救护理工作经验。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医院"三甲复审"工作先进个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唐肖春被任命为湖南省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委员,衡阳援鄂医疗分队副队长、护理组组长。

不惧生死的逆行天使

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南省卫健委发起了组建救治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的号召。2020年1月23日,原本准备回家陪父母过年的唐肖春,在得知该消息后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医疗队,而她的儿子春节后即将参加生地会考。1月25日,唐肖春和其他136名医务人员踏上了前往湖北的列车。她说:"割舍家庭、亲情前往黄冈,我们永不后悔。"

经过严格的防护培训,1月27日,唐肖春与衡阳援鄂医疗队队长刘军一起,带领医护团队正式进入黄冈市惠民医院隔离病房工作。面对人员紧张、设备及防护物资紧缺的困难,唐肖春没有丝毫畏难和退缩,而是努力克服、指导队员们有条不紊地开展护理工作。护士的工作量非常大,做的都是和患者接触非常密切的护理工作。唐肖春从不推辞,带头主动参与无创呼吸机术后患者的护理、采集咽拭子标本、雾化吸入等高风险操作,冒着生命危险冲在抗疫前沿阵地。

进入病区当天,唐肖春正带领团队进行护理查房,一位70岁的高龄患者突然气促加重。唐肖春和主管医生立即来到患者床边,按照医嘱马上进行无创通气。她迅速装好呼吸机管路,用尽全力推来接近人高的氧气钢瓶,为患者带上氧气面罩。但患者气促明显,极不配合,总是试图扯开面罩。唐肖春就一直守在床旁安抚患者,并根据需要调节面罩。40分钟后,患者的血氧饱和度终于慢慢上来。此时,唐肖春感觉有点冷,原来她的防护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但她来不及休息,又继续查看下一个病人。

事无巨细的美女队长

作为衡阳援鄂医疗队的副队长、护理组组长,有时唐肖春更像一个知心姐姐、一个贴心管家。工作压力再大,在病患和队员们面前,唐肖春都始终保持着最佳的精神状态,微笑面对一切,让大家在紧张、焦虑的情绪中得到一丝缓解。

1月29日,衡阳援鄂医疗队转战黄冈市中心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初入病区,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但一切也在唐肖春的精心安排下从无到有。面对仅有几张病床的"空荡"病房,她想方设法、四处协调,连夜将病区护理单元、床位和设备仪器全部整理到位,并做好人员分组、职责分配、物资筹备和卫生清洁等工作,确保了5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顺利转入。

对待病患,唐肖春总是那么体贴入微。一个表情、一个动作都逃不过她的眼睛。2月18日,35岁的患者刘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被收治入院。救治过程中,唐肖春发现她总是心事重重,不愿配合治疗。于是,唐肖春来到患者身边,耐心地给予她心理疏导。聊天过程中,唐肖春得知患者刘某一家人都被隔离了,只留下2个年幼的小孩在家无人照顾,她很是担心。同样为人父母的唐肖春一边安慰患者,一边抓紧与患者所居住的社区联系。终于通过唐肖春的努力,2个小孩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得到了妥善的照顾。患者连声感谢,情绪这才平复下来,慢慢地开始配合接受治疗。

对待队员,唐肖春又是那么关怀备至。她把队员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地呵护着、照顾着,大家都说她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大姐姐,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她都考虑的很周到。刚到湖北,有的队员在饮食上不太习惯,她就去给大家找辣酱。病房没有空调,唐肖春就提前准备好棉马甲在队员们进入隔离病房前为她们换上。每天早晨,她第一个起床,逐个叫醒队员们准点上班,一个不漏地监督并检查他们更换防护服,一遍遍地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注意安全。队员们在进入隔离病房前,每次都忍不住和她相互拥抱。大家都觉得,有她在,很安心。

坚守初心的共产党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唐肖春深知身为共产党员、身为一名医者应该担负的职责。她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团结带领大家共同奋进,将党员的初心印刻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哪里有召唤,唐肖春就出现在哪里。2017年,衡阳市确诊首例H7N9人感染禽流感患者,唐肖春就是参与救治工作的一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唐肖春义无反顾地再次站上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她坚守着共产党员冲锋陷阵的初心使命,秉承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身先士卒、事必躬亲,先后参与了黄冈市3个隔离病区的工作,并不断坚持学习,努力提升业务水平,牵头组织防护培训、实操演练。在她的带领下,即使病区50多张床位爆满,却依然井然有序,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

到达黄冈的第二天,唐肖春就被任命为湖南省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组织委员、衡阳市中心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疫情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她第一时间组织衡阳市中心医院11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及时掌握每一位队员的思想状况,收集整理他们的模范事迹,努力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2月4日,衡阳市中心医院党委批复同意,临时党支部在抗疫一线发展陈腊梅、罗阳阳等7名同志为预备党员。

"韶华不负我们,我们必不负韶华!"唐肖春在抗疫日记中坚定地写道。她将继续忠诚履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让共产党员的光辉更加闪耀,让党旗在抗疫一线更加鲜亮。


(衡阳市护理学会 供稿)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