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创文创卫 > 

科学普及启智慧 喜看桃李沐春风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衡阳市科协办公室

——衡阳市科协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指示要求,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市科协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要求,从丰富科普载体、打造品牌活动、完善科普机制三方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稳步发展。

丰富载体打造育德育才科普阵地

展厅内容植入愈来愈新。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衡阳市科协围绕"科普"助力"双减"工作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不断加大对科技馆的资源投入和内容植入力度,5000平米的空间已建成多个科学展厅,利用率接近100%,深受市民欢迎,2022年截至9月中旬免费参观人数近11万人次。衡阳市科技馆目前正在开放的展厅有13个,其中,遥感厅、农业展厅、人工智能展厅、宇宙探索馆、力学展厅、光学展厅、趣味数学厅、了不起的核工业展厅均为新建展厅,新展厅占比率达61.5%。除此之外,市科协还将原会议室改造成了"科学影院会堂",用于科学知识影片的普及传播。新设展厅既体现了自主研发与社会化资源的大力合作,又体现了衡阳本地的产业特色,充分盘活了最丰富、最鲜活的科技资源,带来了全新的科普视听体验,让未成年人体悟中华文化的历史底蕴、科学技术的磅礴力量和衡阳产业的发展进程,进一步凝心聚力,在未成年心中种下爱国情、科技梦。

科普教育基地愈来愈多。今年,我市衡东县洣水国家湿地公园获评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实现我市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零的突破。为全面落实《衡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加强我市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经资料申报、综合审查、党组研究、网上公示等程序,市科协于6月8日命名了衡阳市地震局(衡阳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光大环保能源(衡南)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处理科普教育基地)为衡阳市科普教育基地,指导其不断完善科普条件和功能,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作出积极贡献。作为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的重要窗口,目前我市共有科普教育基地16个,分别是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7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8个,致力于打造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前沿科技体验基地、公共安全健康教育基地和科学教育资源汇聚平台。

网络科普阵地愈来愈强。为应对疫情影响,市科协不断丰富科普活动载体,利用自身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积极推广"云科普"模式,让未成年人可以在线体验科学乐趣。一是扩大"科普中国"APP传播力。市科协持续号召、指导各县市区宣传推广使用"科普中国"APP,大力引导科普信息员广泛传播分享科学内容,成效显著,衡阳市科普信息员注册量超23万,今年以来传播量逾2700万次。二是发挥"科普E站"影响力,目前衡阳市已设立18个科普E站,通过E站终端提供丰富的科学知识在线学习平台,让广大青少年通过网络科教资源更便捷地获取科学知识。三是强化科普网络矩阵竞争力。加强市科协官网,"科普衡阳"、"衡阳市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建设,推出"科普课堂""口袋科技馆"专栏,及时更新各类权威科普资讯,发布各项公益活动信息。设立衡阳市科技馆抖音、快手账号,以短视频形式丰富科普形式。

品牌活动引航时代新人健康成长

创新开展首届青少年科学夏令营活动。今年由市科协主办,市科技馆、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的衡阳市2022年青少年科学夏令营为全公益性活动,共举行3期,分别于7月11日、8月1日、8月15日启动,采取家长早上送、下午接方式实现家馆互动,共有75名青少年代表参与。活动内容丰富充实,设有参观体验、科普课堂、手作实验,探访高校实验室及园区科技企业,观摩科普教育基地等内容。除此之外,还安排了科学拓展训练、科幻观影会、互助学习等项目,让青少年在夏令营中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志趣,提升科学素养,树立科学精神,让科学成为未成年人认识世界的方式和对待生活的态度,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多彩组织青少年科技竞赛品牌活动。今年6月9日至10日,由衡阳市科协、衡阳市教育局、衡阳市科技局联合主办的第七届衡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石鼓区华耀小学拉开帷幕。活动以"科学技术创造生活,人工智能成就未来"为主题,共设机器人传承闯关赛《追寻伟人足迹》、机器人智能接力赛《智慧工厂》、机器人综合技能赛《火星探测》等6个项目,共有139所中小学校319名选手参加,通过竞技与交流,碰撞出科技火花,"点燃"未成年人的科技梦想。经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委会公正评判,共评出一等奖51项、二等奖72项、三等奖94项,优秀组织单位8个、优秀教练员5名。除此之外,在市科协的指导推荐下衡阳市青少年积极参与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湖南赛区)、第14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第43届湖南省青少年创新大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化学、物理、数学竞赛等,均取得优异成绩,不断在活动中感悟科学、追逐梦想。

持续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周"活动。作为我市青少年科普品牌活动,"青少年科技活动周"活动从2012年开始,已连续开展了十届。今年"六一"期间,市科技馆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开展了"第十届青少年科技活动周"活动,通过"科技定制之旅"、"科学趣味搭建"、"DIY手工制作"等特色活动推陈出新,拓宽科学实践途径。市科技馆还充分利用展馆资源继续推出免费公益科学课堂,共开设了机器人教育、3D打印教育实践培训、无人机培训等课程,上半年已免费培训青少年学生500余人次。

完善机制创新科普德育融合实践

积极落实科普志愿服务机制。开展科普教育进学校,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4月11日,联合市教育局共同印发《衡阳市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实施方案》,支持我市各级科普教育基地根据当地中小学课后服务时段同步调整开放时间,强化研学课程、科普课堂和科普影院建设,为科技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提供优质服务,为中小学校研学实践活动提供绿色通道。在市科协十届五次全委会议上,牵头组织市科技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与红太阳实验小学、中南路小学、演武坪小学签订"馆校合作"共促"双减工作"协议,建立可持续、强实效的科普服务"双减"工作机制。

充分践行科普课堂建设机制。市科协以全市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校为着力点,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搭建科普课堂,借助科普课堂这个"小点"辐射更多的青少年,纵向深入地开展科普宣传。市科协通过搭建科普课堂,配备机器人竞赛套装和科普读书书籍等,"多渠道""多梯队"培养科技师资,给更多的未成年人提供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普遍尊重科学、崇尚创造的社会文化氛围,培养未来的科技人才。目前,市科协已在全市27所学校搭建了科普课堂,约54000名学生受益。

健全完善竞赛辅导培训机制。为全面落实《衡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推动青少年科学竞赛水平的提升,提升科学教练员、科普辅导员的技能素质,市科协定期举办培训班,针对科技教师、科技竞赛教练员、科普辅导员开展培训,今年已开展8次科普辅导员业务学习和培训,并于4月9日举办2022年衡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教练员培训班,将于9月20日举办第八期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辅导员与组织工作者培训班。相对以往,培训机制在开展形式、培训内容、覆盖人群方面迭代升级,朝着更多干货、更强互动、更高水平迈进。

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是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效手段,市科协将继续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科普育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志向、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长为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



(联系人:衡阳市科协办公室赖艳,17726149088)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