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公告公示 > 

中共衡阳市科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市科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14日至7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巡察。2019年10月24日,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市科协党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市科协党组立即行动,切实担当起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截止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三大类11方面问题,除了第1方面和第7方面个别具体问题需要长期坚持、逐步整改外,其他问题均已按照既定工作目标,整改到位或已达到进度要求、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领导班子不够坚强有力,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汇报。请求上级组织配齐科协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党组领导班子的职能作用。二是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将班子中非党员副主席谢芳分管的办公室(含党建工作、意识形态、组干人事等工作)调整由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欣分管,确保党建、人事和意识形态等工作由党组成员分管。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科协党组认真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贯穿到市科协“四服务一加强”工作的始终,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创造性地承办了第15届泛珠三角区域科协和科技团体合作联席会议暨2019湖南科技论坛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湘南学联”、集中观看了红色话剧《耿飚将军》、先进人物影片《焦裕禄》、邀请红色故事宣传员来单位宣传《狼牙山五壮士-葛振林》等,把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贯通起来,使干部队伍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根据《2019年市直单位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结合科协实际,认真制定了《科协党组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实施方案》(衡市科协字[2019]44号),分12个学习专题,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天时间,每个学习专题安排1次专题研讨,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成果运用到科协工作各个方面。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市科协党组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建立了《中共衡阳市科协党组会议制度》,从“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决策”“会议落实”四个方面进一步强调了党组会要求,要求党组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将会议资料提前发给班子成员酝酿,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集体领导、个别酝酿、民主集中、主要负责人未位表态、会议决策的原则。二是按照《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建立了《主席办公会议制度》,专门为每一位班子成员配备了党组会议记录本和主席会议记录本,实行党组会和主席办公会分别召开、分开记录,严格区分。三是,一方面健全和完善了党组会议决策部署执行机制,强化了对党组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定期检查党组决议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党员集中学习、机关会议、谈心谈话等,加强机关人员的党性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只要党组会议和主席办公会议决策的事,件件落实,项项完成。

(四)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较为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明确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4次;其他党组领导同志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分管联系部门的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同时专门设立了内部党建办公室,安排总支书记廖桂平同志为主任,并配一名专干,专门负责市科协系统党建工作。二是加强对非党群众的思想教育,发展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三是加强了对老干支部的领导。召集机关党总支和老干支委会,进一步强调党建工作重要性,明确了老干支部党建工作要求,并针对老干支部人员分散,很多老同志长年在外地跟子女生活的实际情况,尝试利用现代智能手机,采取电话和微信、视频等形式,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形式灵活,内容新颖,效果明显,受到了老干支部党员的欢迎。四是加强党员积分管理,定期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个别党员记录不完整、漏记情况,责令其限期整改,目前机关党支部和科技馆党支部共18位党员达到了记录本与登记本一致的目标。五是加强了党务干部学习培训力度。组织参加市委两新工委和市直工委党务干部培训班4次,总支和各支部通过以学代训、以会代训等各种形式对各支部书记进行培训3次,极大地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六是在党建室增设了党员政治生日公示栏,以短信的形式提醒和祝福党员政治生日,以增强党员的存在感、荣誉感和归宿感。七是建立和完善了领导干部家访台账。2019年8月16日,党组书记、副主席杨辉对谢芳和刘欣2名班子成员开展了家访活动;副主席谢芳于2020年元月3日和元月10日分别对分管部室负责人李艳、唐华明2家开展了家访活动;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欣于20198月11日、12日、14日分别对分管部室(单位)负责人郭红军、何志文、丁茵、廖桂平4家开展了家访活动。八是组织市科协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了《党支部工作条例》,并按要求准备本届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目前,机关党总支换届的请示已报市直工委批复,各支部换届方案及提名人选都已通过党组会议,下一步(疫情过后)将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九是加强理论学习。开展集中学习15次,个人自学50余篇,共学习了心得体会文章10余篇,同时围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三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五)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政治生态有待改善。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好市科协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向机关各部室及所属二级单位下发了通知征求意见,各部室(单位)都对市科协班子及班子成员均提出2至3条的意见建议,共征集了机关各部室及下属单位的意见建议61条,切实改变了征求意见流于形式现象。二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进行了广泛的交心谈心,会上党组书记杨辉同志带头作出有深度的自我批评,带头对其他同志逐一开展深刻的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见人见事,各班子成员发言直面问题,不避重就轻,真正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六)舆论宣传引导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建立了《中共衡阳市科协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和《衡阳市科协党的政治纪律和保密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纳入了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科协网站、“科普衡阳”、微信公众号、科普e站等新型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意识形态宣传,开展社会主义主流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知晓率和认识率。目前正在通过省科协科技报信息服务平台进行软件升级改造,届时将大大提升“科普衡阳”、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七)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解决混岗问题。将机关人员在二级机构任主任的廖桂平同志调回机关,将青少科技中心在机关办公室做收发文等工作的李理同志调回原岗位。二是增强中层干部力量。通过遴选、基层干部转任等方式,分别已从珠晖区科协、祁东县步云桥镇选调了2名科级干部到科协工作,同时提拔任用两位中层干部,改变了干部结构青黄不接的局面。三是针对市科技馆档案管理问题,进行了专项督办,市科技馆现已建立了档案室,确定了专人管理,对所有档案分门别类专柜存放。

(八)“一岗双责”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制度,明确责任。组织召开2019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下发《市科协2019年纪检工作要点等文件,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全面落实分管责任。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依据建立了《衡阳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加大党纪党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牢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厘清行为边界,划定纪律红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咬耳扯袖”,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认真开展纠“四风”工作,对于市科协“三重一大”事项主动向纪检组请示汇报,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显著。二是正风肃纪,加强约束。定期指导和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加强风险防控,注重执行到位。加强了劳动纪律管理,建立了《衡阳市科协机关考勤制度》,全面落实了监管责任,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党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约谈,注重源头治理,加强学习教育。三是市科技馆三名职工的处分材料已全部归档。同时,市科协对当时档案管理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力戒了形式主义,严格控制会议规模规格,尽量开小会、开短会、节俭办会,目前各项会议次数和规格基本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二是“八项规定”出台后,市科协已将借用车辆退还给下属单位科技馆,如遇下乡扶贫、重大活动,尽量向租车公司租车使用,并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公务用车规定,规范公务用车行为,实行“三定”管理。三是严格遵守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机关部室及二级单位的监督管理,严格评审费发放标准、发放程序,杜绝了违规发放评审费的现象再次发生。同时督促科技馆与慧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解除了协议,并将场地全部清场改为了科技馆展示厅。

(十)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了绩效考核制度,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督促检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安排的工作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狠抓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激励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二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加大对基层的走访力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3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先后3次到一些工作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问题的市农学会、衡东县霞流镇、衡阳县关市镇盘石完小等地方听民意、查实情、定措施,形成了《新形势下学会党建工作调研与思考》《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调研报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示范学校科普工作调研报告》等3篇调研报告。三是加强了对下属单位的走访关心,每个二级机构都安排1名班子成员分管,对下属单位反映的困难和矛盾,及时研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急需解决的困难和矛盾。如科技馆人员招聘问题、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办公场所问题等,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十一)内部管理欠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三重一大”必须经党组会研究决定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制度,改变单位一把手最后财务把关的做法,明确原分管财务的副职总负责总把关,所有报账都先经财务审核,再按程序报批。二是严格规范了财务制度,对超标报销的差旅费已按要求退还。加强财务审核把关,坚决杜绝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和不合规定的票据入账的事情再次发生。三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经过清理和完善,共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3项,切实增强了制度的操作性、实效性和严肃性,增强工作执行力四是严格执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对科协机关搬迁至科技馆装修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程序进一步完善,目前,所有已完工程的财政评审和采购程序都已完善。五是加强了对干部的管理教育力度,调整了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和社会组织党委的人员结构,大大增强了党建工作成效。建立健全工作纪律,完善了机关考勤制度,加大了制约力度。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科协党组将继续狠抓巡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进一步强化整改责任,完善相关资料,定期组织“回头看”,报告整改进度。三是进一步厘清整改思路,调整对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一些目前暂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及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调整思路,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每项任务都有专人负责,及时更新整改进度。针对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要列入下一年度的工作要点中去,不断建立健全有关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科协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会反映。联系方式: 0734-8839102;邮政信箱:衡阳市蒸湘区迎宾路7号;电子邮箱483482302@qq.com

 

 

 中共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0年3月12日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