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公告公示 > 

关于举办第36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青少年

衡阳市教育局

衡市科协字〔2021〕87号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各省、市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及各市直中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推进我市"三强一化"建设,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培育未来的"创新型人才",统筹做好举办竞赛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第36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定于2021年12月初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的主题和内容

1.大赛主题:创新·体验·成长。

2.大赛内容:本届赛事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活动板块。青少年板块由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工程类和论文类)、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青少年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含青少年科学影像活动)组成;科技辅导员板块由优秀科教制作项目和优秀科技教育方案组成。

  二、竞赛组织与要求

大赛组织委员会由大赛主办单位联合组成,负责大赛的组织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衡阳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负责大赛日常工作。本届大赛在各县市区竞赛活动基础上进行,各县市区竞赛组织机构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培养青少年学生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的基本能力;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规范本级竞赛工作,按通知要求和名额申报参赛,确保竞赛的公开、公平、公正。

由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组织评选后,按通知规定名额和要求申报,于2021年11月30日之前将优秀项目报市赛组委会。市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优秀项目参加第43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本届大赛竞赛规则按照《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2021年修订)》执行,详细内容请登录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查询,平台网址为:https://castic.cyscc.org/或http://hunan.xiaoxiaotong.org。

三、竞赛奖项设置

1.本届大赛设立优秀工程类、论文类和科幻画项目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为评选项目总数的15%、35%、40%)。

2.优秀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青少年科学影像和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分别设立一、二等奖(奖项比例为评选项目总数的40%、60%)。

3.优秀组织单位奖。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奖26个,各县市区推荐1个组织工作突出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或以下二级机构、学校等竞赛组织单位上报大赛组委会参评,填写推荐表2份、工作总结1份,由大赛组委会根据活动总结参赛情况评定。

组织单位评选标准为:①在当地组织开展了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并报送了组织工作报告、活动照片;②按要求完成了竞赛申报工作;③参加竞赛有队伍取得了二等奖以上成绩。符合任意一项条件均可参与评选。

学校评选标准为:①坚持科教育人理念,连续2年以上开展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并报送了近2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总结和主要活动照片;②近2年连续在市、省或国家级相关大赛中获得奖励,当年有队伍获得市一等奖。符合任意一项条件均可参与评选。  

4.优秀科技教师奖。评选优秀科技教师奖15个。由各县市区科协推荐1名,参加全市统一评选,被推荐科技教师同时提交事迹材料和本人设计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方案(科教制作或科技发明项目)1份。评选标准为:①所指导的项目获得当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以上奖励且担任第一辅导教师;②积极组织开展学校科技活动,做到以德示范,科教育人;③近三年在历次国家、省或市级相关大赛中均获有奖励。符合任意一项条件均可参与评选。

本届大赛将推荐1名优秀科技辅导员参加第43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十佳科技教师的评选。省级十佳科技教师评选标准为:①所指导的项目获得上一年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以上奖励且担任第一辅导教师;获得当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以上奖励且担任第一辅导教师;②积极组织开展学校科技活动,做到以德示范,科教育人;③近3年在省或国家级相关大赛中获得奖励。被推荐科技教师同时提交事迹材料和本人设计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方案(或科教制作作品)一式叁份。

四、竞赛申报事项

1.申报对象。申报对象为我市中小学生、校内外科技辅导员和各级竞赛组织单位。科学幻想绘画申报者年龄为5-14周岁,20211130日之前满14岁者不能申报。

      2.申报学科。小学参赛项目按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技术、行为与社会科学 5 个学科分类申报。 中学参赛项目按数学、物理与天文学、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与健康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工程学、能源科学、行为与社会科学 13 个学科分类申报。

3.申报名额。科技辅导员参赛作品不限申报名额,其他项目均实行限额申报(见附件1)。

4.申报方式。所有参赛学生和教师须提交纸质申报书2份签字学校公)、加盖学校公章的查新报告、研究报告以及附件资料各1份。学校填报名称必须与公章一致每一份申报材料(科幻画除外)自备档案袋1个,并在档案袋封面粘贴申报书第一页所有申报材料不退还,请参赛选手做好备份。

无表格的作品大赛组委会一律拒收大赛表格统一使用全市通用表格,请登录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http://http://kx.hengyang.gov.cn/或衡阳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群共享自行下载(QQ群128548029)。

科学幻想绘画参赛作品需在规格为4开的纸质或其他材料上绘制,不接受玻璃画框,参赛作品需自备电子版照片存档,申报表格3其中1份需粘贴在科幻画背面1份,须加盖学校公章,学校填报名称必须与公章一致。

青少年科学影像活动作品拷贝至U盘U盘标注项目名称、参赛选手学校,U盘不退请做好备份

其中工程类作品申报需注意三点:①申报书上需1-2张实物作品照片②需将4分钟以内的讲解视频和实物电子照片拷贝至U盘,并U盘标注项目名称、参赛选手学校,U盘不退请做好备份③参赛作品请自行妥善保管至43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结束

5.申报材料报送。申报项目材料由各县市区汇总后统一报送,并按照(附件2)EXCEL格式报送加盖县市区科协公章的申报作品汇总表纸质材料1份及电子文档。请各县市区按时将参赛作品申报材料、各县市区大赛活动组织工作总结报送市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本届大赛不接收个人申报材料。

6申报时间参赛申报时间为20211122日至26,逾期不报,作弃权处理。

7.各县市区科协联系人花名册。

衡南县科协副主席           左国清13574795550

衡阳县科协副主席           陈慈英13575121688

衡山县科协副主席           谭美琴15973384729

衡东县科协副主席           陈艳辉15973409354

祁东县科协副主席           周湘祁 18188973976

常宁市科协学会部部长       蒋艳青13974715369

耒阳市科协副主席           李纯锋15973476818

南岳区科协副主席           康国香13575157415

雁峰区科协副主席           杨昌波13973420030

石鼓区科协副主席           周铁军13974799156

珠晖区科协副主席           华  静15873449201

蒸湘区科协副主席           秦  祎13907349591

高新区科协副主席           王  惠 15073404495

五、竞赛评审

1.评审专家组成。大赛组委会建立了由我市高校、科研机构等专家组成的评委信息库,从信息库中抽取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和评审。

2.评审结果公示。大赛组委会将在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http://http://kx.hengyang.gov.cn/网站对评审结果进行为期 5 个工作日的网上公示。

3.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项目的推荐。根据省级分配指标,由各学科评审小组从一等奖获奖项目中择优推荐。推荐时,召开由评审委员会执行副主任轮流主持的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被推荐项目参赛学生的项目介绍,最后按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分配名额由评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学科评审小组组长根据上述综合情况以无记名投票产生推荐项目。

六、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理  19973438018

电子邮箱:467654240@qq.com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迎宾路7号


附件:1.第36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名额

2.第36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汇总表(EXCEL格式)



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衡阳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3日



附件1

第36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名额

县市区

优秀项目申报数

其它项目申报数

总额

高中

(个人)

初中

(个人)

小学

(个人)

集体

科幻

绘画

优秀科技

实践活动

优秀

组织奖

优秀科技教师奖

衡南县

15

7

4

3

1

5

1

1

1

衡阳县

20

9

6

4

1

5

1

1

1

衡山县

25

10

8

6

1

5

1

1

1

衡东县

15

7

4

3

1

5

1

1

1

祁东县

32

10

10

10

2

15

1

1

1

常宁市

25

8

8

8

1

25

1

1

1

耒阳市

25

10

8

6

1

15

1

1

1

珠晖区

20

4

6

9

1

25

1

1

1

雁峰区

25

6

8

10

1

5

1

1

1

石鼓区

25

2

22

1

25

1

1

1

蒸湘区

25

2

3

14

1

25

1

1

1

南岳区

15

3

3

8

1

5

1

1

1

高新区

15

3

3

8

1

15

1

1

1

衡阳市一中

4

2

2

1

衡阳市八中

4

2

2

1

市船山实验中学

4

2

2

1

1

市成章实验中学

4

2

2

1

1

总计

302

83

77

111

22

177

17

13

13

注: 1.每个学校上报作品不得超过4个项目。

    2.每个"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可报4个项目(不在县市区名额内,含科幻画)。


附件2

第36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汇总表(EXCEL格式)

序号

项目

学科

项目

名称

类型

学生

姓名

学生

性别

组别

年级

地区

学校名称

指导

教师

备注


















































填表说明:

   1.项目学科:小学组为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 技术与设计、 行为与社会科学。中学组为数学、微生物学、计算机科学、 医药与健康学、物理学、 化学、地球与空间科学、 生物化学、工程学、 环境科学、动物学、社会科学、植物学。

   2.类型:个人或者集体。

   3.学生性别:如2男2女,男男女女

   4.组别:小学组或者中学组 。

   5.地区:所在县市区或者市直学校 。

   6.备注:工程类、论文类、科技实践活动、科幻画、科学影像、科技教师类。


需要原文件请下载附件!

1:第36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表

2:第36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文件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