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公告公示 > 

关于加强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衡市科协字〔2022〕4号



 

各有关部门、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三强一化”建设,丰富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整合优化全市科技资源,不断提高我市青少年崇尚科学和善于创新的氛围。现结合我市实际,就进一步加强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坚持立德树人,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二、积极发挥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作用

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组织建设是关键。建设一支高素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对于青少年科学教育、科技传播和科学普及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努力形成大中专院校与中小学校衔接、校内与校外衔接、专家与科技辅导员对接、协作、共促的科技教育体系。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厚植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土壤,对于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大力保障青少年科技教育健康发展

1.不断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引导变革教学方式,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完善初高中包括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在内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加强农村中小学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备,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完善科学教育质量评价和青少年科学素质监测评估。

2.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贯彻国家“双减”政策,实施“馆校合作”行动,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开发开放优质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鼓励科学家、工程师、医疗卫生人员等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科学教育和生理卫生、自我保护等安全健康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科技节、科学营、科技小论文(发明、制作)等科学教育活动。加强对家庭科学教育的指导,提高家长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加强学龄前儿童科学启蒙教育,推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同创新育人。

3.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①明确科教责任。科协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组织科技教育工作者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各级各类学校要发挥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培养、引导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兴趣及能力作为头等大事,选准、配强科技辅导员,确保科技教师队伍稳定。②保障科教经费。各学校在编制预算时,列科教经费科目,支持添置更新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必要的教学设备、实验仪器、图书资料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教育、财政等部门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和资助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多渠道加大科学教育经费投入。③完善激励机制。要把科技教育作为评价、考核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之一,科技辅导员的辅导时间足额计算成相应的课时,安排专项课时津贴,参照基础课程科目的标准列入计划,可以给予精神和一定的物资奖励,并在职称评定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申报。

 

 

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中共衡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衡阳市财政局                   衡阳市教育局

 

                               衡阳市科学技术局           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10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