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公告公示 > 

科学防疫!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普及部


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

清明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聚集行为增多,我市疫情输入风险压力大增,防控形势严峻突出,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可能,衡阳市科协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扛起政治责任。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自觉增强大局意识、扛起政治责任,带头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争做落实防控责任的践行者。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严格落实"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离衡"等要求,带头做文明祭扫、绿色祭祀、网上祭奠的推动者、引领者、示范者。做好个人防护,并劝导、指导、帮助身边亲友和群众严格遵循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基本的日常疫情防护措施,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二、严防疫情输入。积极倡导外地亲友近期非必要不返衡不来衡,必要情况下入衡人员严格遵循我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对上海市来(返)衡人员严格实行7天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管控措施,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凡从省外来(返)衡人员,近28天有境外旅居史或近14天有高中风险区及其所在县(市、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的入(返)衡人员,特别是近期有上海、深圳、吉林等疫情高发地区和省内部分地市已公布的中风险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旅居史的入(返)衡人员,与病例轨迹有重合交集的人员,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等报告,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三、加强疫苗接种科普动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尽管奥密克戎BA.2.毒株流行时具有较高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但由于其传播速度快,短时间内会产生大量的感染者,通过分析国外一些国家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造成的死亡数,比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同期造成的死亡数还要高,必须力争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日前强调:第三针疫苗对于重症和病死率有非常高的保护作用。要宣传、动员身边群众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和第三针加强针,做到有效降低疾病临床表现。

四、普及防控知识。科技工作者要有效发挥科普资源优势,及时发出科学声音,以学会、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和科普组织为纽带,以科普中国APP等信息化平台为载体,紧密围绕疫情防控要求和公众科普需求,广泛参与抗疫科普创作、科学知识普及、谣言批驳等科普宣传活动,主动解读疫情防控措施,为公众解疑释惑、正面引导,传递正能量,促进公众树立科学思想、运用科学方法、相信科技力量,为科学抗疫夯实群众基础。

疫情面前,科学防控。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迅速把科技资源和科普力量向抗击疫情聚力,为我市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役贡献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4月2日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