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公告公示 > 

关于举办第37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青少年

衡阳市教育局

衡市科协字〔2022〕67号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培育未来的创新型人才。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第37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定于2022年12月上旬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大赛组织委员会由大赛主办单位联合组成,负责大赛组织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衡阳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负责大赛日常工作。本届大赛在各县市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础上举行。各县市区竞赛组织机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规范工作程序,认真组织实施,按通知要求和名额申报参赛。

二、竞赛主题和内容

1.竞赛主题:创新·体验·成长。

2.竞赛内容:竞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

青少年板块:

(1)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工程类和论文类);

(2)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

(3)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

科技辅导员板块:

(1)科教制作项目;

(2)科技教育方案。

三、竞赛申报

1.申报时间。申报时间为 2022年11月28日至 12月9日。

2.申报对象。申报对象为我市中小学生、校内外科技辅导员、各级中小学校和各级竞赛组织单位、组织工作者。在一届大赛中每个学生(包括集体作品的学生)只能申报1个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作品参加竞赛。

3.申报类别。本届大赛参赛作品分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工程类和论文类)、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青少年科技科学影像作品 4 个类别。

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按照创意来源和专业程度分为 A、B 两类:A类作品指选题专业性较强,且需具备较为深厚的专业基础,并在专业实验室或专业机构完成的作品;B 类作品指选题源于日常生活,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小学生原则上只能申报 B 类作品,如申报A类作品,将按中学生评审标准参赛。小学参赛项目按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技术、行为与社会科学 5 个学科分类申报。中学参赛项目按数学、物理与天文学、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工程学、环境科学、行为和社会科学 8个学科分类申报。

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分为科教制作与科教方案 2 类申报。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分为物质科学、技术与工程、生命科学、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其它5个学科申报。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分为科学探究片、科学微电影或科普动漫作品3个类别申报。

4.申报名额。根据上一年度县市区赛事规模、参赛项目类别分布和参加市赛获奖情况综合确定申报名额,其中科技辅导员参赛作品不限申报名额。具体名额见附件1。

5.材料报送。各学校按行政区划将材料报送至各县市区科协。各县市区科协将参赛学生和科技辅导员作品申报书(签字、盖章)一式2份,项目查新报告、研究报告、附件等申报材料 1 份以及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纸质版报送至市组委会办公室。本届大赛不接收个人申报材料。

各县市区科协联系人

衡南县科协一级主任科员     左国清13574795550

衡阳县科协副主席           王雄峰13873461817

衡山县科协副主席           谭美琴15973384729

衡东县科协副主席           陈艳辉15973409354

祁东县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      曾文博13469114413

常宁市科协副主席           殷小丽13975445609

耒阳市科协副科级干部       蒋良勇18773497333

南岳区科协副主席           康国香13575157415

雁峰区科协副主席           胡  颖15115407749

石鼓区科协副主席           周铁军13974799156

珠晖区科协副主席           华  静15873449201

蒸湘区科协办公室主任       曾  婷15874711733

高新区科协副主席           李彦嵚15573420413

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工程类申报书上需粘贴2张实物作品照片,随同报送项目演示视频1份,用 U 盘存储器报送,注明作品名称、作者等参赛信息,时长不超过4分钟。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用 U 盘存储器报送,注明作品名称、作者等参赛信息,并随同报送作者关于作品创意的解说视频 1 份,时长不超过 3 分钟,视频格式为 MP4。科技辅导员科教制作项目需要演示的,随同报送项目演示视频1份,用 U 盘存储器报送,注明作品名称、作者等参赛信息,时长不超过1分钟。

学校填报名称必须与公章一致。每一个项目申报材料自备档案袋1个,并在档案袋封面上粘贴申报书第一页。无表格的作品大赛组委会一律拒收。大赛表格统一使用全市通用表格,请登陆衡阳市科协门户网站下载。

所有申报材料不退还(留存1年),请自行备份。

四、奖项设置

1.参赛作品(项目)奖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即工程类和论文类,分别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项目总数的 15%、35%、40%。青少年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优秀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和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分别设立一、二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项目总数的40%、60%。

2.优秀科技教师奖。本届大赛评选优秀科技教师奖15个。每个各县市区科协推荐1名,候选人参评,近三年已获该奖的教师不重复推荐。推荐条件:(1)遵纪守法,师德师风高尚;(2)热爱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积极组织开展学校科技活动;(3)本人或作为辅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项目获得当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以上奖励;(4)科技教育工作成绩优秀。被推荐科技教师需提交申报表一式2份,事迹材料、本人设计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方案(科教制作或科技发明项目)1份。

3.优秀组织单位奖。本届大赛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奖26个,各县市区推荐1-2个组织工作突出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或以下二级机构、学校等竞赛组织单位上报大赛组委会参评,填写推荐表2份、工作总结1份,由大赛组委会根据活动总结和参赛情况评定。

组织单位推荐条件:(1)长期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及参加当地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社会反响良好;(2)组织或参加当地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工作严谨细致,3年内未出现安全问题及重大工作失误,并报送了组织工作报告、活动照片;(3)按要求完成了竞赛申报工作,当年有队伍获得市创新大赛二等奖及以上奖励。

学校推荐条件:(1)坚持科教协同育人新理念,连续2年以上开展校内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并报送了近2年科技教育工作总结和主要活动照片;(2)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管理规范,制度健全,保障有力,科技教师队伍稳定,科技教育软硬件设施完善;(3)科技教育成果丰硕,近2年连续在市、省或国家级相关大赛中获得奖励,当年有队伍获得市级创新大赛一等奖。(4)3年内(含本年度)该校学生或教师参赛项目没有出现抄袭、仿冒等违反学术诚信的行为。

本届大赛将推荐1名优秀科技辅导员参加第44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十佳科技教师的评选,近三年已获该奖的教师不重复推荐。推荐条件:(1)遵纪守法,师德师风高尚;(2)热爱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积极组织开展学校科技活动,持续从事科技辅导员工作3年以上;(3)本人或作为第一辅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项目获得当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省赛;(4)科技教育工作成绩优秀,近3年在省级及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奖励。被推荐科技教师需提交申报表一式2份、近 3 年科技教育工作总结、本人设计的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及相关附件材料 1 份。

五、竞赛评审

1.评审专家组成。大赛组委会建立了由我市高校、科研机构等专家组成的评委库,从评委库中抽取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和评审。

2.竞赛规则和评审标准。本届大赛竞赛规则和评审标准按照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执行,具体竞赛规则和评审标准请登陆湖南省科协门户网站下载。

3.评审结果公示。大赛评审结果将在衡阳市科协门户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六、有关要求

1.各县市区科协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探究身边的科学,培养青少年学生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的基本能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规范本级竞赛工作,按通知要求和名额申报参赛。

2.各县市区科协务必将本地区推荐参赛作品(项目)申报材料,以及优秀科技教师、优秀组织单位(含学校)推荐材料分类整理后如期报送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3.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衡阳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李艳   18890286415

衡阳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李理   19973438018

衡阳市教育局               戴昱   15273419496

电子邮箱                   467654240@qq.com

衡阳市科协网站    https://kx.hengyang.gov.cn/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迎宾路7号


附件:1.第37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名额

2.第37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汇总表

第37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表



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衡阳市教育局

2022年11月8日









附件1

第37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名额

注:每所学校学生创新成果申报项目不得超过 4 个(含跨校合作项目)。县市区推荐的创新成果类集体项目数量原则上不超过给定名额的三分之一。

县市区

学生参赛项目

优秀科技教师

创新成果

(工程类和论文类)

科技实践活动

科学影像


衡南县

20

2

2

1

衡阳县

25

5

6

1

衡山县

25

2

2

1

衡东县

25

2

2

1

祁东县

35

2

2

1

常宁市

30

2

2

1

耒阳市

35

5

6

1

珠晖区

20

2

2

1

雁峰区

35

5

6

1

石鼓区

35

5

6

1

蒸湘区

35

5

6

1

南岳区

15

2

2

1

高新区

35

5

6

1

总计

370

44

50

13



附件2

第37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汇总表(EXCEL格式)

县市区科协(公章):

项目

名称

学科

类型

成员

学段

年级

所在

县市区

学校名称

指导

教师

教师

电话

备注










































































填表说明:

   1.类型:个人或者集体。一个集体项目填写只占一行。

   2.学段: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3.学校名称;学校全称与公章一致。

4.备注:工程类、论文类、科技实践活动、科学影像、科技辅导员。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