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公告公示 > 

关于开展2023年衡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学会部


 

区委人才办、科技部门、科协,各有关单位:

为组织开展我2023年院士(专家)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建设工作,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湘组〔2018〕114号)、省科协《关于印发<湖南省专家工作站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市科协《衡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衡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实际,高水平推进我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实施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政策,推进产学研联合,在实践中集聚、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人才,建设较为高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技术创新的有效途径。各单位、企业要高度重视借助院士专家创新资源,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创新柔性人才机制,加速我市新兴产业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我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二、申报范围和条件

(一)申报院士站的范围和条件

1.签约进站院士须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士进站需符合两办发文中“每名未退休院士受聘的院士工作站不超过1个、退休院士不超过3个”等规定。依托单位需与进站院士签订《共同建站协议》,并按要求向院士所在学部报备。

2.基本符合衡阳市院士工作站申报的其他条件。

(二)申报专家站的范围和条件

1.专家站建设主体为衡阳市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及新业态企业。

2.依托单位须在衡阳市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依法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和税收,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备较强研发能力,建有专门的研发机构,拥有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上年度研发投入不低于100万元或不低于销售收入总额的3%。

3.与相关领域专家具有稳定的合作基础,双方有明确的、实质性的科研项目或成果转化任务;至少提前6个月与专家科研团队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双方权利义务明确,知识产权归属明晰。

4.依托单位对专家站工作高度重视,制定3年以上工作站建设与运行规划和具体方案。专家团队在每个工作站工作时间每年不少于2个月。

5.建有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载体,承担省级及以上重大项目的单位以及创新型示范企业。引进的专家和申请建站单位之间有核心专利技术转让的可适当放宽申请条件。

三、申报时间

拟建设2023年衡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左右。申报时间截至2023年9月30日。逾期申报列入下批次再组织。对急需认定的,根据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单独组织评审。

四、工作程序

(一)资料填报。在9月30前填报《衡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申请表》。省属企事业单位、高校及中央在衡单位由依托单位审核申报材料后直接向市专项办(设市科协)推荐申报。其他县市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在依托单位审核后,由县市区委人才办、县市区科技部门和科协共同向市专项办推荐申报。申报单位和推荐单位对提交的院士(专家)站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负责。

申报材料要求:

1、《衡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申请表》,一式4份,其中一份申请表与附件材料一并胶装并盖骑缝章。

2、附件材料包括:专家签订的建站合作协议及《申请表》中所涉及内容的相关佐证材料。

(二)专家评审。从市级专家人才库中抽取专家对推荐名单进行综合评审。评审遵循“实事求是、注重实绩、以效促建”原则,综合定性和定量因素,书面材料评估为主,确定实地考察名单(差额不超过拟建总数40%)。

(三)实地考察。组织专家对入围考察单位现场考察,以查看资料、听取介绍现场调研和审查相关事项等形式开展,主要考察工作站基础建设、团队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等,确定公示名单。

(四)社会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建设名单并授牌。

五、相关政策

对认定为市级院士工作站的,给予20万元经费支持;认定为市级专家站的,给予10万元经费支持。支持经费拨到市专项办,认定当年拨付支持经费的50%,一年后考核合格的拨付剩余的50%。届时,开展年度考核工作,对工作站年度考核为优秀的,推荐申报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六、咨询及联系方式

衡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专项办公室

联系人:付琳宁 0734-8839810

邮 箱hykxxhb@163.com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红湘街道迎宾路7号市科协学会部308办公室

邮 编421009

 

附件:衡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申请表


 

 

                          中共衡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衡阳市科学技术局

 

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316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