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公告公示 > 

关于举办第八届衡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衡市科协字〔2023〕31号


衡阳高新区教育文化服务中心,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团委及各有关学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衡阳市教育局、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衡阳市科学技术局、衡阳市财政局、共青团衡阳市委《关于举办2023年衡阳市中小学生科创实践活动的通知》(衡教通〔2023〕48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于2023年6月27日-28日在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章实验学校举办第八届衡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衡阳市教育局

衡阳市科学技术局

衡阳市财政局

共青团衡阳市委

承办单位:衡阳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衡阳高新区教育文化服务中心

衡阳高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章实验学校  

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衡阳市教育局、衡阳市科学技术局、衡阳市财政局、共青团衡阳市委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衡阳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二、竞赛主题

"实践、探索、创新"

三、竞赛时间

2023年6月27日-28日

四、竞赛对象

全市所有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

五、竞赛地点

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章实验学校致远楼(衡阳市蒸湘区风顺西路)

六、项目组别

1.纸飞机托起太空梦

组别:中小学综合组(每队1名队员和1名指导老师)

   比赛地点:室外

2.太空足球挑战赛

组别:中小学综合组(每队3名队员和1名指导老师)

比赛地点:致远楼五楼

3.太空星际对抗赛

组别:中小学综合组(每队2名队员和1名指导老师)

   比赛地点:致远楼五楼

4."天罗地网"太空挑战赛

组别:中小学综合组(每队4名队员和1名指导老师)

   比赛地点:致远楼五楼

5.机器人传承闯关赛"追寻伟人足迹"

组别:小学组、初高中组(每队2名队员和1名指导老师)

比赛地点:致远楼四楼

6.机器人智能接力赛"智慧工厂"

组别:小学组、初高中组(每队2名队员和2台机器人组成,1名指导老师)

比赛地点:致远楼四楼

7.机器人综合技能赛"火星探测"

组别:小学组、初高中组(每队2名队员和1名指导老师)

比赛地点:致远楼四楼

8.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极限挑战"

组别:小学组、初高中组(小学组1-2名队员和1名指导老师、初高中组2-3名队员和1名指导老师)

比赛地点:致远楼五楼

9.无人机编程竞技赛"穿越火线"

组别:小学组、初高中组(每队1名队员和1名指导老师)

比赛地点:致远楼五楼

10.Scratch现场创意编程赛

组别:小学组、初高中组(每队1名队员和1名指导老师)

   比赛要求:软件环境为Scratch3.0离线版,每场主题由组委会现场抽签公布

比赛地点:致远楼三楼机房

七、竞赛规则

第八届衡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规则参照第15届湖南省青少年太空机器人竞赛,省赛竞赛规则和竞赛场地参考图已在"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申报平台"公布,网址地址:http://www.hunanysc.cn/client/#/sbbz/xgwdlb。

竞赛申报

1.申报对象。本次竞赛申报对象为全市中小学在校学生,每位选手限报1个项目,每个参赛队指导教师1名,多报视为无效。所有参赛单位以学校为申报单位,一个竞赛项目不允许参赛学校跨县市区。每个学校每个项目每个组别两支队伍,承办赛事学校每个项目每个组别四支队伍。组委会不受理个人和其他单位申报。

2.线下报名。本次报名采用线下报名核验的形式,请登录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官网(https://kx.hengyang.gov.cn/)下载本届竞赛各项目报名表及相关资料,报名表纸质版一式两份填写并加盖学校和县市区科协公章,交至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市科协一楼112办公室)。

3.申报时间。纸质报名表提交日期为6月12日上午9点至14日下午17点,逾期申报和报名不规范的不予受理。

4.各县市区科协联系人名单。

衡南县科协一级主任科员     左国清13574795550

衡阳县科协副主席           王雄峰13873461817

衡山县科协副主席           谭美琴15973384729

衡东县科协副主席           陈艳辉15973409354

祁东县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      曾文博13469114413

常宁市科协副主席           殷小丽13975445609

耒阳市科协副科级干部       蒋良勇15348347123

南岳区科协副主席           康国香13575157415

雁峰区科协副主席           胡  颖15115407749

石鼓区科协副主席           周铁军13974799156

珠晖区科协副主席           华  静15873449201

蒸湘区科协办公室主任       曾  婷15874711733

高新区科协副主席           李彦嵚15573420413

九、竞赛安排

日期

时间

活动内容

地点

参加人员

6月26日

10:00-10:30

裁判员报到

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章实验学校

工作人员、所有裁判员

10:30-11:30

裁判员会议

致远楼一楼多功能会议厅

所有裁判员

11:30-14:00

裁判员分组学习竞赛规则、对参赛选手进行分组

致远楼一楼多功能会议厅

所有裁判员

14:00

Scratch项目封闭出题

致远楼三楼机房

Scratch组别裁判

14:00

公布参赛选手分组情况

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章实验学校(市科协网站同步)

工作人员、正副裁判长

15:00-17:00

封闭赛场,参赛选手可查看场地

致远楼五楼

参赛选手

6月26日

17:00

外地裁判员和参赛选手入住协议酒店


宜尚酒店(衡阳市蒸湘区彩霞路12号)


外地裁判员和参赛选手

6月27日

08:30-09:00

27日参赛选手入场签到

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章实验学校

参赛选手

08:50-12:00

上午场选手进入赛场进行技能测试

致远楼五楼

27日上午场参赛选手

08:50-09:00

下午场的选手安静入场参加开幕式

校史馆的多功能报告厅

27日下午场参赛选手

9:30-10:30

开幕式

校史馆的多功能报告厅

27日下午场参赛选手、工作人员

12:00-13:00

中餐

学校食堂

参赛选手、裁判员、工作人员

13:00-18:00

下午场选手进入赛场进行技能测试

致远楼五楼楼

27日下午场参赛选手

6月28日

08:30

28日参赛学生入场签到

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章实验学校

28日参赛选手

08:50

分赛场比赛

致远楼

28日参赛选手

12:00

中餐

学校食堂

参赛选手、裁判员、工作人员

14:00

疏散



十、奖项设置

1.学生奖项。按竞赛项目申报总额的 10%、20%、30%、20%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参赛项目分组别按竞赛成绩排序,每个项目每组别前两名将获得"第15届湖南省青少年太空机器人竞赛"的参赛资格。获得参赛资格的队伍不能替换选手,因故不能参加竞赛的,依竞赛成绩排序从高到低依次递补参赛。

2.教师奖项。在本届竞赛中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的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

3.基层赛事组织单位和学校奖项。组委会对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的县市区基层赛事组织单位和学校进行表彰,评选"优秀组织奖"13个。评选标准见附件2。

十一、注意事项

1.本届竞赛不收取报名费,参赛选手27日和28日的中餐由市科协承担,住宿费、往返交通费自理。县区的参赛选手可入住协议酒店宜尚酒店(衡阳市蒸湘区彩霞路12号)黄经理19958927292。

2.市区内的裁判员的餐费由市科协承担,市区外的裁判员住宿费和餐费由市科协承担,往返交通费由派员单位承担。

3.参赛机器人必须由参赛选手自主组装、编程。同一组装、编程的机器人只能供本队伍参赛使用,不能出借其他队伍参加竞赛。

4.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如出现学生信息弄虚作假等情况的,除取消本次成绩外,将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指导老师和学校的责任。

5.2023年6月15日前,各县市区组委会报送参赛学生报名纸质稿(加盖学校公章和县市区科协公章)以及参赛学生汇总表电子表(见附件 1)到市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6.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地址:蒸湘区迎宾路7号衡阳市科协112室

市 科 协:李  理  19973438018

李  艳  19918637181

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章实验学校:刘松林 15096088712


附件:1.第八届衡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汇总表

2.第八届衡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奖评审办法

3.衡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报名表

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6月1日  

附件1:

第八届衡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汇总表

单位(盖章):                      填报人:                                               手机:

序号

区县(市)

组别

项目

参赛队员

参赛队员学校

参赛队员

学籍号

指导老师

指导老师单位

老师手机





































































































注:汇总表由各区县(市)科协、教育局填写,6月15日前报送至邮箱467654240@qq.com;

组别栏填写内容为:小学组、初高中组、中小学综合组;

项目栏填写内容为: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无人机编程竞技赛、机器人智能接力赛、机器人综合技能赛、机器人传承闯关赛、Scratch现场创意编程赛、太空足球挑战赛、太空星际对抗赛、"天罗地网"太空挑战赛、纸飞机托起太空梦;

参赛队员栏填写内容为:不超过项目限制人数的全体队员姓名,参赛队员学校排序与队员姓名排序一致。



附件2:

第八届衡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优秀组织奖评审办法


一、开展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常态化,竞赛活动覆盖面广、参与率高,举办了基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县市区优先考虑。

二、组织工作细致严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没有出现重大责任事故和查证属实的投诉举报。

三、申报材料完整规范,辅助材料丰富全面,填报的师生信息真实准确、学校和县市区审核内容齐全。

四、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市级参赛申报工作。

五、市赛举办期间,县市区领队严格履行领队工作职责,参赛师生严格遵守竞赛纪律。

六、市赛结束后十五个工作日内提交竞赛的工作总结,包含3-5张照片。

七、有参赛队伍获得市赛二等奖(含)以上成绩。


附件:

第八届衡阳市青少年机器人汇总表

第八届市赛空白报名表(5.31)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