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公告公示 > 

关于开展2024年衡阳市"卓越工程师"选树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学会部

衡市科协字202414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县市区科协,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驻衡高校科协各园区科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工程领域科技工作者提高投身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大力实施"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发展战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决定开展2024衡阳市"卓越工程师"选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我市14条产业链等领域选树工程技术人员先进典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增强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不断提升我工程技术人员的社会地位,着力培养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队伍,为加快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推荐选树范围和名额分配

(一)推荐选树范围

中央在衡企业、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以及民营企业,14条产业链"链主"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以及驻衡科研院所、市级以上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与概念验证中心等企事业单位中,从事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装备制造、"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发明创造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坚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原则上不推荐厅局级或相当于厅局级(含)以上的人员,处级或相当于处级(含)人选入选比例不超过20%。在企事业单位担任领导职务、长年坚持在工程一线并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可以推荐。港澳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工作场所在衡阳市内的,可以推荐。我省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省科学技术奖(含光召科技奖)、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衡阳市卓越工程师获得者等原则上不再推荐。

(二)选树数量和要求

1.本次在全市范围内共选树"卓越工程师"20人左右,其中基层一线或艰苦岗位人员不少于80%

2.推荐单位为各县市区科协、各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园区科协。

3.推荐要求。各推荐单位根据推荐评选条件进行推荐,推荐名额不限。侧重对40周岁以下(1984年1月1日以后出生)青年工程技术人员的推荐推荐比例不低于50%

三、推荐选树条件

1.爱党报国、敬业奉献,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具有"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的科学精神。

2.精益求精、崇尚质量、追求卓越、作风正派、品行端正、廉洁自律,坚守职业道德和科技伦理。

3.突出基层一线,突出敬业奉献,特别是聚焦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事迹特别感人的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先进典型。

4.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难题,在服务重大工程、重大装备、"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发明创造等方面取得国内外先进水平或者行业领先水平的成果,成果已在重要工程项目或重点产业领域得到成功运用,对促进产业技术进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产生重大影响,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作为主要完成人做出突出贡献。主要工程技术创新成果应在2019年以来取得。

5.具有工程师及以上职称,一般从事工程技术工作5年以上;或在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促进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特别突出贡献,并在其从事的领域或行业中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工程技术人员。

四、选树程序

衡阳市"卓越工程师"选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本次选树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科协学会学术工作部),具体承办选树事宜。选树程序如下。

(一)组织推荐(初定2024年4月上旬)。各推荐单位按照推荐选树范围和条件,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讨论、所在单位公示(入选个人及其材料若涉及国家秘密,则严格按照国家保密规定进行对涉密项目、涉密人员免于公示)、集体研究确定的基础上,按照总体要求,提出符合条件的拟推荐对象名单。各推荐单位按照材料报送要求汇总、审核盖章后,送至市选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科协学会学术工作部),同时请报word版本材料发送至hykxxhb@163.com邮箱。

(二)专家评审(初定2024年4月中下旬)。市选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核,组织专家评审,提出拟选树人选名单。

(三)考察公示(初定2024年5月上旬)

1.个人事项审查

市选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拟选树人选相关个人事项(含无犯罪证明、个人完税证明、所在企业市场监管证明、半年内毛发检测阴性报告及征信报告等)。

2.考察环节

各推荐单位对拟选树人选进行考察并上报考察情况报告和个人考察材料(含政治品格、学风道德、廉洁自律、生活作风及遵纪守法等情况)。

3.公示环节

公示时间为 5 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报领导小组审定,确定选树人员名单。同时,根据评审和考察结果择优推荐申报国、省级"卓越工程师"。

(四)表彰宣传(初定2024年5月下旬)。5月下旬拟举办2024年衡阳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对选树的"卓越工程师"进行表彰宣传。

材料报送要求

(一)材料下载

在市科协官网(https://kx.hengyang.gov.cn/)下载通知及需提交的附件材料。

(二)材料要求

申报材料为《2024年衡阳市"卓越工程师"候选人申报表》(附件1)、附件资料(见附件2)和所在单位公示样报(对涉密项目、涉密人员免于公示)三部分,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合装成册,一式3份,由各推荐单位汇总。《申报表》中没有字数限制的栏目纸面不够可另附页。

各推荐单位遴选盖章后,将申报材料《2024年衡阳市"卓越工程师"候选人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统一报送至市选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将所有纸质材料电子版报送至邮箱。

(三)材料报送截止日期:2023年4月8日(星期)。

(四)材料报送地址及联系人:

衡阳市选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衡阳市蒸湘区红湘街道迎宾路7号市科协308办公室,邮政编码:421009)。

联系人:市科协学会学术工作部付琳宁;联系方式:0734-8839810;邮箱:hykxxhb@163.com

六、工作要求

(一)精心部署安排。各推荐单位要高度重视本届"卓越工程师"推荐工作,坚持"谁推荐谁负责",精心组织实施,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发挥党委(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

(二)严把人选质量。推荐要坚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条件和程序,全面考察推荐对象的政治素质、工程技术贡献和学风作风,确保推荐对象的先进性、代表性和时代性,确保本届推荐对象的质量。

(三)严肃工作纪律。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注重群众评价,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要严格工作程序,对未按规定程序和要求推荐的,经查实后取消推荐对象资格;对在推荐有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1.2024年衡阳市"卓越工程师"候选人申报表

2.2024年衡阳市"卓越工程师"候选人申报附件材料

清单

3.2024年衡阳市"卓越工程师"候选人申报汇总表

附件:关于开展2024年衡阳市“卓越工程师”选树活动的通知



中共衡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4年35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