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基层工作 > 

常宁科协助力全面脱贫

发布时间:2020-07-16 来源:常宁市科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国贫困户实现全面脱贫的攻坚之年,为了实现这一既定目标,常宁科协紧跟衡阳市委市政府的步伐,按照常宁市政府扶贫办公室的相关部署要求,制定多项帮扶措施,采取多种帮扶形式,收效明显。

一是领导重视,班子开会研究。自常宁市政府扶贫办公室下达任务之日起,常宁科协领导班子非常重视,专门召开班子成员会研究帮扶事项,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成立了帮扶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唐彬任组长主抓落实,副主席陈波任副组长主抓实施,并明确小组各成员责任,制定追责条例,做到压实责任,遇责必究。会议还明确要求将帮扶效果和帮扶工作情况纳入单位年终考核范畴,对工作不认真、不作为的人员要予以严厉批评教育,并适当处罚。

二是遣人驻村,确保实时解困。为了更好实现实时帮扶,实时解困,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直接与帮扶责任单位取得联系,真正做到让贫困户既安心,又舒心。常宁科协派遣一名扶贫工作人员常年驻村帮扶,从多方位、多角度与村干部和村民交流,了解当地民情以及生产生活状况,在经得村干部同意的情况下,从实际出发,制定符合当地民情和自然环境的脱贫发展思路。

三是结对帮扶,确保夯实责任。常宁科协机关共13人,帮扶贫困户共26人,实现"一对二"结对帮扶,贫困户每户发放一本"扶贫手册"。开展用"扶贫手册"讲大实话活动,要求每个帮扶责任人将贫困户的家庭基本信息、年收入情况、工作情况、小孩上学情况、致贫原因等详细写入,在征得贫困户意见后,制定好相应的帮扶措施,并在"扶贫手册"上面写清注明,经贫困户签字后才生效,做到让贫困户"心中有数,手中有据"从而心不慌,让单位帮扶责任人"扶贫责任有清单"从而责任明确。

四是定期走访,确保紧密联系。按照单位制定的帮扶措施,要求每个帮扶责任人每月进村入户一"小访",每季度进村入户一"大访",逢年过年"带礼访",每周都要与贫困户进行电话沟通交流。"小访"要求与贫困户谈心交流时间不少于一个小时,"大访"要求与贫困户全体家庭成员沟通交流不少于两个小时,并详细了解各家庭成员的生活状况。做到紧密联系,密切接触,实时跟踪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了解贫困户的需求以及困难改善情况,做到"有困必解,有难必帮,有苦必言",让每户贫困家庭实实在在感受到帮扶温暖,让帮扶举措落地开花结果。

五是实效帮扶,确保全面脱贫。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常宁市科协多措并举,效果明显,其中帮助9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实现再就业,帮助8户有适学孩子的贫困家庭实现"教育扶贫",帮助6户贫困家庭实现低保"兜底扶贫",2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乡村"产业扶贫",截止到去年6月有1户成功脱贫,目前,剩余25户预计到今年11底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常宁市科协陈兵供稿)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