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基层工作 > 

汲百年党史 铸千秋伟业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石鼓区科协



党的百年华诞将至,百年奋斗,百年积累,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用汗水和鲜血谱写了一部深邃而厚重的史书。她里面记载着党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记述着党如何团结带领人民把支离破碎、一穷二白承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今天繁荣昌盛的新国家,承载着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的伟大时代精神。学习党史,就是要通过聆听党史、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用心感触为什么说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做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用心感受为什么说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回首近代百年历程,我们之所以能够从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积聚洪荒伟力,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在于无论风雨满天还是荆棘遍地,都能始终坚持真理与信念,从未因困难挫折而有丝毫动摇,从未因时代变迁而有丝毫削弱。面对困难与诱惑,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一代代、一个个共产党人始终把担当和责任扛在肩头,为洗刷百年屈辱,引领中华民族这个古老伟大民族重新走向辉煌而永续奋斗。正是这一深植灵魂血脉的执着坚守,才让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为指引,在面对民族危亡、国家危难、人民危急的时刻,如深海中的明灯,一次次照亮前行道路,引领中华民族这艘巨轮一路劈波斩浪、扬帆远航。从"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完整的现代精神谱系,实现了从争取民族独立到民族复兴的历史跨越。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历史,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和力量。作为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近代以来不可磨灭、永难忘却的苦难与辉煌,更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政治营养和智慧力量。

回眸百年,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小党,到今日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夏明翰、方志敏、雷锋、王进喜、杨善洲、林俊德……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用勇于牺牲一切的铿锵誓言和坚决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博爱,仿如一座座镌刻在历史长河中屹立不倒的丰碑。

道路不是别人赐予的,更不可能从教科书里照搬。近代以来,为拯救古老而又深陷苦难的民族,无数革命先烈为寻找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抛头颅、洒热血。最终,他们认定"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理想的太阳,马克思主义是最科学、最美好的真理"。信念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在百年征程中不断丰富发展,趟过千山万水、历经万险千难积淀而成的。"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学习党史,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艰难困苦而赢得胜利,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而走向成功,化解各种矛盾难题而铸就辉煌,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应把党史当作最好的"资源库",变成最鲜活、最生动、最能教育激励人的"教科书"、"营养剂",带着尊崇、带着敬畏,走进红色宝库,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深度挖掘,合理开发本地历史故事、英雄事迹,营造积极主动学习红色文化的良好氛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战略自信,筑牢信仰之基。始终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始终坚信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必然实现。

深海有巨礁,发展遇顽石,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在国际环境日臻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大背景下,我们更要坚信有着百年璀璨历史、历经无数险阻的伟大中国共产党有能力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沉着科学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好砥砺前行这艘民族巨轮的"压舱石"、"定盘星"、"助推器"、"指南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我们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腥风血雨的围追堵截,更要从先辈那里接过宝贵的精神财富,抓牢"接力棒",担负起属于我们的使命责任和豪情壮志。瞄准目标,保持定力,一步一个脚印,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石鼓区科协 周铁军)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