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基层工作 > 

揭秘月球上第一片绿叶--探月专家谢更新走进耒阳开展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耒阳市科协

   

75日,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教授受邀来到耒阳,为我市中小学生开展科普讲座,为学生们解密《月球第一片绿叶》。耒阳市政协、市科协、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共同出席讲座。

"这是人类第一次在月面上做生物生长试验,在荒芜的月球上培育出第一株植物嫩芽,并随时间的推移,成功实现人类有史以来第一片在月球生长的绿叶......准备了3年多的试验,突破了生物休眠、‘旅途’颠簸、放水控制、密封控制、月面采光五大难题。"更新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的探月工程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嫦娥四号"登陆月球生物科普试验的背景、实验生物的生长情况以及实验的重大科研价值,同时,也向学生们展示了新时代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传达了科技创新对于驱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更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勇攀科技高峰的动能我市青少年种下了一颗科技报国、航天报国的爱国种子。

听完谢更新教授的讲座,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踊跃发言,问题连连,谢教授当场向学赠书,勉励学生们探索更多未解之谜。

近几年,耒阳市将科普讲座常态化、创新化、普及化,每年都会邀请院士专家学者进校开展讲座,让科技创新的种子早早埋入学生心中,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


                                                                                (耒阳市科协供稿)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