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科普工作 > 

作为普通民众,心理上如何应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发布时间:2020-01-26 来源:市科协

      我不希望人们用恐慌打乱自己的生活;也不希望焦虑与指责充斥在周围。

希望人们能重视本次事件,平和心态;

希望用信任与爱支持身边的人,支持辛苦奋斗的医疗工作者;

希望一切都尽快过去......

截止到1.22日晚上7:30,全国范围内已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466例,疑似139例。目前病毒感染源尚不明确,但存在人传人、一定社区传播、医务人员感染等情况,需要引起警惕。

       这场疾病,出现得突然,也悄无声息地触发了很多公众心理反应。我们需要事实信息来准确了解疫情,但与此同时,也需要清楚地意识到,了解事实的目的是更好地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而不是将其变为恐慌,导致心理问题。因此,我们试着从普通民众视角,谈谈该如何心理应对,如何正视可能的危机,理性平和的去面对。

                  

   安抚 | 图虫

 

不要让“负面情绪”成为“肺炎”的推手

       疫情爆发,你指责过吗?焦虑过吗?害怕过吗?

这两天一则有关“武汉卫健委副主任带病逃跑去上海”的谣言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引来谩骂、斥责,类似的谣言更是不在少数。微博上、公众号平台有积极引导、传播事实新闻的人,但也不乏引发焦虑、无理谩骂的网民。

这些消极的应对方式,出现在疫情的方方面面。

虽然在未知的灾难面前出现抱怨,指责很合理,但过度的消极情绪会对个人免疫力产生不良影响。我们应该意识到,不良情绪是产生各种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更会消解人们应对疾病、积极作战的力量。因此,在迫切需要全民团结一心与疾病作战的当下,我们应该用善意的提醒与安慰替代指责与埋怨,改善社会焦虑的环境与风气,更有能量地应对病魔。

在危机的早期,相互的支持与鼓励至关重要!

 

不要让“过度恐慌”撕扯我们心理与生理防线

       对疾病的恐慌程度已经涉及消费、饮食、交通等方方面面——“来自武汉的快递要不要拒收?”、“禽类是不是不能吃?”、“听到对方是湖北人就害怕”......

面对这样的压力情境,我们的心理可能会在如下几个方面出现变化:

1.情绪上出现愤怒、烦躁、焦虑、麻木、内疚、无助、不知所措;

2.思维上出现难以集中注意力、低自尊、自责、有一种被隔绝的感觉、健忘、混乱;

3.生理上出现睡眠障碍、食欲减少或增加、药物滥用;

4.行为上出现吵闹、危险行为、工作或学习上效率出现问题......

身处恐慌之中,有些人会失去基本的判断力,情绪、思维、生理、行为等方面表现异常。在严重恐慌的状态下,还可能出现大面积癔症发作,一种类似相关生理疾病的心理疾病,危害不亚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同时,人在恐慌的环境、状态下容易出现违反社会规则的举动——不配合医嘱、谩骂医护人员、斥责执法人员等,这些不仅会导致混乱、影响治安,更重要的是给医护人员带来多余的负担,影响高效救治。

 

普通民众应对疫情,应该做些什么?你的应对措施,是否积极?

      尊重医生的建议,国家的倡导,是我们首当其冲应该做的事情。勤洗手、多消毒;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尽量戴上符合要求的口罩;肉类煮熟等等。面对疫情,我们要保护好自己,尊重医生的建议,并将这些方法传播给身边的人,特别是老人小孩。应对恐慌,我们需要的是耐心与行动。

希望你能够不要让疫情影响正常的作息,有充足的睡眠与作息,用健康的生理与心理,共渡难关。

你的应对态度,是否乐观?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将不仅有助于自身免疫力的提升,更能帮助身边的人稳定情绪、缓解焦虑。我们可以从网络上搜索一些科普信息来了解疾病的来龙去脉以及传播途径等等,这些知识能够帮助我们了解疾病本身,减少未知带来的失控感与焦虑感。

      也可以列一个假期活动清单,最好是在室内的,比如打扫、看一些感兴趣的纪录片、电影等等,当然也可以通过冥想、瑜伽等方式重塑自己的心理。

你的心理支持,是否稳定?

       疫情的爆发可能会影响我们原本的假期计划,取消旅行、走亲访友等等。有的人会因此感到百无聊赖,产生一种虚无感。当出现这些负面的心理感受,我们应该寻找适当的心理支持来缓解这一状态。和朋友谈心聊天、争取良好的家庭氛围等等都会有所帮助。

我们要主动去创建给自己提供心理支持的环境,而非让情绪役使自己。

你的家人朋友,是否需要支持?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密切关注亲友的心理及生理状态,以防过激行为,以及患病后失去最佳救治时间。更重要的是,应该提醒身边信息不够灵通的老人,告诉他们疫情的严重性,提醒他们做好防范、减少出门、带好口罩等。

最后,美国红十字会曾提出十一条心理援助上的建议,在此分享给大家:

1.照顾好自己

2.和他人建立联结

3.帮助他人保持健康

4.保持冷静、亲切、关爱他人

5.了解并满足身边的人的需要

6.倾听他人

7.给予承诺

8.鼓励他人积极应对

9.提供准确、及时的消息

10.必要时寻求心理援助工作者的帮助

11.帮助人们获得联结

希望所有人能用积极、稳定与爱应对疫情的方方面面,用互相支持来替代抱怨和指责,更不要过多恐慌。相信医疗,有序听从建议,保持良好的状态,让恐慌走向平静。请信任这个社会,信任身边的人。

从官方渠道了解疫情进展信息:如央视新闻、丁香医生疫情实时动态等,切勿听信网上谣言!

作者 | 张西超教授团队

编辑 | 大大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 北师大职业心理健康实验室”,隶属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张西超教授课题组,提供专业的I/O心理学前沿,传播以人为本的爱与关怀,希望心理健康常伴你我左右。欢迎大家关注。(本文由京师心理大学堂转载,欢迎转发至朋友圈,如需转载请联系北师大职业心理健康实验室后台,征得作者同意后方可转载)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