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科普工作 > 

常宁市科协全面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20 来源:常宁市科协


    近年来,常宁科协紧紧围绕《中国科协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的工作要求,不断扩大科普人才阵容,狠抓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全面强化志愿科普力量,积极发挥科普志愿服务的引领作用,在常宁市各乡镇村庄、社区学校、市区广场等开展各项科普活动,群众反响强烈。

一是广聚英才,充实志愿队伍。常宁市科协一直都以聚集"科普人才"为抓手,建立科普志愿者人才库,指派专人负责收集科普志愿者信息。首先是面向常宁各农技协和农村合作社等广泛征集种植类技术员和农民种植能手、其次是面向各个学校广泛征集科普大篷车器材讲解员和演示员、再次是面向社会高素质人群广泛征集科学知识疑问解答员,不断聚集各行业人才加入科普志愿服务队伍,完善科普志愿服务的类别,努力实现科普志愿服务的多样化、专业化、全能化。

二是开展培训,提高业务素养。为了让科普志愿者队伍更好更优的服务于民众,常宁市科协不定期邀请常宁各重点高中学科教师带头人对科普志愿者进行各学科知识培训和现场业务指导,不断提高科技志愿服务水平。同时,常宁市科协明确要求全市科普志愿者都必须参与"科普中国"APP打卡学习,每人每天学习积分不少于200分,拓宽科普志愿者的知识面,增强理论知识涵养。

三是志愿服务,实施评优评奖。为了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科普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科普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常宁市科协制定了《科普志愿服务实施方案》,明确了对科普志愿活动表现踊跃,民众反映服务水平较高的志愿者实施一定的物资奖励,并且将本单位科普志愿者的服务成效纳入年终考核内容,规定本单位科普志愿服务表现优异者才有资格评选为年终考核"优秀"。

(常宁市科协  陈兵供稿)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