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科普工作 > 

科学与人文交辉 擦亮南岳"祝融"IP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南岳科协

 

   “从‘嫦娥’探月到‘祝融’探火,中国人向着月球、火星等星球不断进发,叩问苍穹的脚步不曾停歇,远古神话梦想一个个变成现实!中国版‘诸神传说’的成真,承载着国人探索浩瀚宇宙的雄心与跨越星球的浪漫……”

    9月23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南岳首届观象节启动,众多专家学者、摄影爱好者、天文爱好者齐聚火神祝融的封地、驻地——南岳,论道"祝融探火飞天梦"。

   作为首届衡市旅游发展大会预热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向大众科普了航天、天文等知识,介绍了古老的"祝融"火文化,科学之光与人文之火在此交相辉映,进一步擦亮了"祝融"IP,同时也是科技赋能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南岳的一次成功探索。


科学家精神宣讲  点燃青少年科技梦想


"你们认识这些大名鼎鼎的科学家吗?""认识!"当天下午,湖南省科协在祝融小镇举行了一场科学家精神宣讲会。省委党校毛明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郑伟教授,与当地的100余名学生代表,向孩子们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分享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坐而论道 "航天强国"战略与"祝融探火"背后那跨越星球的浪漫。


(宣讲会现场)

   讲座伊始,钱学森、袁隆平、屠呦呦和钟南山的照片出现在屏幕上,同学们很快一一认出。"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所以说爱国是我们的底色。" 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科技与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湖南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毛明芳以袁隆平为例,表达对科学家造福人民的感激,并借此向同学们阐释了"国之所需"的含义:作为科研工作者,国家需要什么,就投身于什么。他勉励现场学生,要认真学习科学家精神,恪守科学道德,掌握知识、学好技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以后的工作学习实践中。

  "2019年,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2020年,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2021年5月,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宇航学会空间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郑伟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从月球到火星,意味着从38万公里到4亿公里的跨越,"祝融号"火星车成功驶上火星表面,中华民族"飞天逐梦,揽月摘星"的千年梦想得以实现。

   当天下午,天文爱好者与学生们还一起参观了位于祝融小镇的"祝融号"火星体验馆。讲解员向学生们介绍了"1:1"的"祝融号"火星车模型,学生们边听边看,了解"祝融号"知识和中国航天发展史。学生们还穿上宇航服道具拍照打卡,在沉浸式火星场景里体验太空的魅力。

   

祝融探火飞天梦  从抬头仰望星空开始


 “千年前的祝融,在这片土地上,播撒了一颗火种。正是这颗火种的燃烧,支持着人们从耕种土地,到仰望星空,再到探索宇宙,永不停歇 ! 也许,这正是‘飞天梦’的精神内核,也是‘祝融探火’的精神所在……”


(启动仪式现场)

当天晚上,摄影爱好者、天文爱好者齐聚南岳衡山之巅祝融峰,一场主题为"祝融探火飞天梦"的在线直播正在进行,天文、航天、文化、气象界"大咖"轮番登场。随着专家学者们的娓娓诉说,在场观众与直播间的观众一道,认真聆听从千年前的神奇传说到近代中国气象学、航天科技的飞速发展。

   "我们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举办观象节,是从千万年前,祝融抬头看到星空那一刻开始的!曾经的先祖们,也和我们看到过同样的星光。每当我们抬头看到星空,都是一次穿越千万年时光的重逢……"活动伊始,南岳本土文化专家旷顺年与主持人拉开了话匣子。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特定的高度层,让这里的观测资料具有代表性和不可替代性!"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叶成志特别向对天文和天象感兴趣的朋友们隆重推荐:作为中国南方最佳观星地,来南岳衡山旅游观星一定会有非常不错的体验!

  “全球征名火星车票选时,‘祝融’以超过50万的选票排名第一。实至名归!作为一名南岳衡山人,当时我的心里非常激动、骄傲!”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研究员、航天测控总体型号总工程师杨红兵结合在酒泉工作32年的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第一次亲手处理得到卫星的运动、遥测参数,以及和杨利伟打乒乓球、与翟志刚打羽毛球等小故事……

   在直播间隙,主持人还向观众展示了一幅油画,画的正是人们站在祝融峰顶,仰望祝融号登上火星,旁边是由七颗星宿组成的朱雀,展翅翱翔,构成了一幅"天上祝融号,地上祝融峰"的景象。原来,这是南岳区推出的当地首个科普文创产品——数字油画,没有绘画基础的小朋友也可以轻松作画,非常有纪念意义。

   

观时代未来之象  打造复合型品牌节会


   "就像我们头顶的星空,繁星点点,浩瀚无垠,美丽总是会引起人们的赞叹;但仰望星空的人从来没有忘记过脚下的土地!"如果说,之前专家与主持人的对话是浪漫的"仰望星空",那么在接下来的"独秀星空下"天文科普体验环节,湖南师范大学天体物理教授房熊俊结合前段时间的电影《独行月球》,向大家进行"脚踏实地"的科普。

   从火星上的大气成分,到探测器的顺利落地;从开普勒的望远镜,到简洁而优美的爱因斯坦方程;从广义相对论、黑洞辐射理论,到彭若斯的奇点定理……在聆听房教授深入浅出地科普天文知识的同时,现场的游客也一边通过天文望远镜观看天象,领略万顷星瀚。

   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活动看到很多的星星,近距离接触感觉和山下看到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还有教授专家介绍相关知识,让我感受颇多也有很多的收获。"

   入夜,活动现场周边已扎满了帐篷。或是情侣或是一家人或是三五好友,枕着星辰入眠,感受生活原色。"耳旁是沙沙的山风,头顶是漫天的星河,旁边是心爱的女朋友,好似将身体都融进山风和夜色",特意赶来南岳看星空的长沙游客唐先生觉得在"中国南方最佳观星地",采一抹星辉落成星海,展盛世星空补众人之憾,"浪漫得不要不要的"。

    一切,从仰望星空开始,由脚踏实地实现。

    近年来,为守护住中国南方最佳观星地这片"最美星空",南岳区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目前,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2.51%,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8600个/立方厘米。2015年以来,该区组织了一系列以星空为主题的摄影赛、明星演唱会、校园音乐节、帐篷露营……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感受星空的魅力、体验浪漫情怀,反思生态的保护。

“今天,我们在此举办‘祝融探火飞天梦’主题活动,既是观星空之象,更观时代之相关,观未来之象。” 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辉学表示,希望主办方以此为契机,将其打造成为集科普、研学、文娱、互动、观赏、参与为一体的复合型品牌节会,让“观象节”真正成为全民的节日、南岳的名片,用科技赋能南岳“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文/衡阳日版全媒体记者 刘思远 通讯员 文兰 曾小艳

   图/南岳区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