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科普工作 > 

水肥一体化:科技推动衡山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08 来源:衡阳日报、衡山县科协

为巩固新造油茶林成果,近年来,衡山县多措并举,通过实施油茶产业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科学提高油茶林成活率,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在衡山县永和乡永和社区的油茶种植基地内,纵横交错的黑色管道蜿蜒而下,一排排整齐的"水肥一体化"灌溉喷头,正等待给油茶林喷水施肥。

衡山县永和乡永和社区油茶种植基地

该基地是衡山县油茶产业"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之一,基地共有灌溉喷头861个,铺设主管2000米、支管1800米、细管4500米。农户们可以将湘江河水抽到蓄水池,再通过增压泵让水进入管道,然后打开喷头开关,便可均匀地对100多亩油茶树进行自动化喷灌,极大降低人工成本,提高油茶生长抗旱能力。

据悉,"水肥一体化"是将肥料与灌溉水科学配兑,通过灌溉管道实现精准施肥,在轻松实现少量多次施肥的同时,更好满足树苗不同生长阶段的用肥需求。

"实施‘水肥一体化’之后,能够节约50%左右的人工成本,通过精准施肥,每亩可增产10%—20%,并且能够进一步提高油茶林的抗旱能力,避免出现油茶林大面积枯死的情况。"衡山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超介绍,"对于坡度比较高的地区,我们实施半自动化的拖管淋灌方式,对于坡度较低的地区,我们实施喷灌、淋灌相结合的方式。预计在2025年左右,可在全县推广一万亩的水肥一体化油茶基地。"

2023年以来,衡山县林业部门持续促进油茶产业提质增效,精准推进"水肥一体化"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让油茶基地灌溉更合理,管理更有效。目前,全县已建成的油茶产业"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达7个,均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灌溉。

工作人员对"水肥一体化"项目进行查看

衡山县共有油茶林12万亩,从2023年至目前,已完成新造油茶林1万亩。2023年油茶鲜果产量达3.51万吨,油茶总产量0.22万吨,油茶产值约7.1亿元。

为提高新造油茶林成活率、成林率,衡山县引导基地组织农户,定期开展培蔸、修枝、除草等多项抚育管护,不断助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赵诗 蒋鹏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