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科协动态 > 

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信息技术部

我市举办"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暨科技辅导员培训班


 为推动新时代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提升全市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水平,助力衡阳"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9月14日,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举办衡阳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第七期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辅导员与组织工作者培训班。                                

本次培训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培训班上,来自省、市优秀的科创大赛评委和科技老师,分别以"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实施策略及现场实践"、"科技创新项目文献检索、查新查重及科技辅导教师优秀项目指导"、"科技文化自信与科技创新选题及方法"和"普通科技教师如何参加科学DV项目"为课题,向大家分享了培养孩子科学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妙招",与大家共同探讨让科创项目"脱颖而出"的"秘籍";在分组讨论会场上,来自全市的120余名科技老师们还围绕"新课改背景下,学校如何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双减政策下,如何有效开展科技活动""青少年发展视角下,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有何新思路""如何在学校培养科技创新氛围与习惯"等话题展开讨论和提出建议,市科协班子成员参加分组讨论会,并作指导。

(蔡锦辉讲授《普通科技教师如何参加科学DV项目》)


(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胡书伟参加分组讨论会)

据了解,市科协组织我市政协委员科协界别深入全市二十家科技示范校开展调研,并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下一步将在政策及顶层设计层面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工作走深走实。在这次培训中,多角度、全方位的前沿科技辅导方法和路径让广大科技辅导员受益匪浅。来自珠晖区英发学校皮勇平老师"今后科技辅导要观摩向实操并重",祁东县育贤中学李平老师表示,"科技辅导需要传承,用情怀做好这样有意义的工作"。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基层科技老师平时忙于教学,学习机会少。这次培训特别好,能够创新我们的教学方法,能够了解更多的前沿理念,有助于以后更好地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促进课外科技要素与学校科学教育的有效衔接。"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