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科协动态 > 

2021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高峰论坛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推进式在衡阳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1 来源:信息技术部

 10月10日,2021年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高峰论坛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推进式在湖南衡阳举行,匡廷云、侯立安、张伯礼、谭建荣、黄维、倪光南、朱位秋等11位院士及京东方、字节跳动等知名科技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话数字科技和产业发展,大力构建会地联合创新体系,推动科创要素在产业生态圈集聚。
本届大会由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及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论坛以建立“五大平台”展示打造“大数据应用与传播”示范基地,为传统企业实现“大数据”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实现大数据互联网企业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鼓励自主创新、开放创新、联动创新为宗旨。此次活动主要包括论坛开幕式、2021年大数据科技传播奖颁奖典礼、衡阳“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推进式、旨演讲、高端对话、1000项科技成果进园区入企业、投资恳谈会及参观考察等环节。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公安部原副部长陈智敏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守东讲话并宣布开幕,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宋南平致辞并颁奖。中共衡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健致辞并颁奖。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傅爱军致辞并颁奖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守东宣布开幕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宋南平致辞

中共衡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健致辞

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傅爱军致辞
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高峰论坛自2018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本届大会还进行颁奖仪式,共颁发特殊贡献奖6名、作品奖17件、团体奖28个、个人奖38 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获特殊贡献奖。

匡延云等院士获特殊贡献奖
中共衡阳市委副书记赖馨正主持“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推进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长沙市和衡阳市被授牌。中国工合组织、中国遥感应用学会、湖南省企业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会等19家国、省级学会与衡阳市园区、企业进行合作签约。“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主任杜新峰、“科创中国”投资联合体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球财经》总编辑赵京城、“科创中国”青年百人会主席团成员、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与衡阳市高新开发区“科创智谷”、衡阳市科创港共同开启入驻。

中共衡阳市委副书记赖馨正主持“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推进式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守东为长沙市、衡阳市授牌

中国工合组织、中国遥感协会等19个国、省学会协会与园区企业合作签约

“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投资联合体和青年百人会共同入驻园区
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高文宝等8位院士、企业家分别围绕《全智能化的植物工厂——颠覆传统农业的新兴战略产业》《显示无处不在,大数据传播相得益彰》等内容作了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专门为大会录制了《大数据传播助力中医药创新发展》视频演讲。会上发布了《中国企业科技创新指数之大数据产业白皮书》,白皮书详细介绍了产业创新力大数据与科技传播联合实验室、大数据产业入库企业认定方法、大数据产业入库企业评价体系、6+1企业科技创新评价指标等。

中共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霞发布白皮书
 10日下午,举行了2021年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高端对话,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江苏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院院长李松军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青岛大学教授薛杨分别主持了题为《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发展前景》《大数据赋能科技企业创新》两场高端对话,与会院士、专家立足各自领域,结合发展实际,共同就大数据在新闻传播、科技社团、能源等市场的应用优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话题展开思想碰撞,为大数据在科技传播领域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真知灼见。衡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龚学余出席。

高端对话
10日下午还举行了“科技成果进园区入企业精准对接活动”,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守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傅爱军,衡阳市人民政府党成员朱春光,衡阳市科协主席、南华大学原党委书记邹树梁出席对接现场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企业科协》执行主编,《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高级记者魏晓文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宁方刚,“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湖南组长、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春,衡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肖春林参加活动
来自中国化工学会、湖南省石油学会等国、省级学会的30余位专家与松木经开区的40余家企业进行了科技成果的对接洽谈。建衡实业、衡阳屹顺化工、湖南恒光化工、高新区湖南白绿林环保科技等四家公司成功与湖南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湖南省企业科协联合会、湖南省石油学会等科创服务机构签订技术服务协议。
       下午还同步举行了科技企业技术投资恳谈会。衡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黄艳娥主持会议,光辉城市北京数字科技等16位企业家与衡阳市有关单位、园区充分交流对接。

衡阳市领导段志刚、刘丽华、张鹏飞、刘达祥出席了上午的活动。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