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科协动态 > 

市科技馆宇宙探索等多个新增展厅“迎”寒假!

发布时间:2022-01-24 来源:科技馆

 宇宙太空探索、惯性定律演示、小孔成像、科学影院等四个新建成展区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加上前段新建成AI人工智能(机器人、机器狗)、VR体验、无人机、3D打印、智慧城市、木工坊、积木搭建等科普展区形成了更为丰富的科学探索内容,小小科学家“双减”首个假期在这里逐梦。

在宇宙太空探索馆,八大行星在数字语音可视化的讲解下,孩子们正在仔细观察行星卫星围绕太阳运动情况,每个星球都有详细的原理介绍,太空站、太空服、太空望远镜、长征火箭、尖端放电等人类探索宇宙都可以零距离感受。

                (青少年在宇宙太空馆探索奥妙)

 

科学影院配备了高清数字大屏画面搭配强大的高端音响效果,使人有如身临其境。《流浪地球》《火星救援》《疯狂的外星人》《异形》《2012》等多部国内国际科幻大片和多学科魔幻科普知识视频滚动播放,贵宾厅式般的舒适座椅让你观影体验很“酸爽”。



                     (科普影院可容纳近百人观看)

 

惯性定律馆通过真实的真空高铁装置直观感受惯性定律(∑Fi=dv/dt=0)的概念,即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让你体验真空状态下高速运动的列车抛出小球着落点,一些基础物理现象通过其他实物演示感觉特别有趣。


(惯性定律展厅吸引青少年“好奇心”)

 

大数据、云计算、5G网络以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加速了时代的进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21世纪三大尖端技术之一。可供二次编程的功夫版机器狗、学术研究型的机器人Roban和教育拓展型机器人AELOS Pro在这里大显身手;非二次开发的跳舞机器人、对话机器人、沙画机器人以及演奏机器人在这里热闹一堂,满足了不同年龄阶段参观者的知识需求及喜好。


(人工智能展厅机器狗“大显身手”)

 

小孔成像是实像还是虚像?在小孔成像馆他会告诉你由于光的直线传播,物体上方的光透过小孔照到光屏下方,下方的照到上方,是光线实际经过的为实像;光线反向延长线会聚的像是虚像。用一个带有小孔的板遮挡在墙体与物之间,墙体上就会形成物的倒影,我们把这样的现象叫小孔成像,两千五百年前的墨子和他的学生对光沿直线传播第一次做了科学实验和解释,可以在这里得到更好直观观察。


(学生仔细观察光线怎样传播)

    

随着科技馆不断地努力开拓创新,了不起的核工业、趣味数学、飞行遥感等科普厅正在加紧建设,“根据市科协的计划安排,一楼的空间将布局成农业科普馆,并适当引入我市农业有关产业技术实施共建。”市科技馆有关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在国家“双减”背景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市科协加大资源整合和内容植入力度,充分发挥科学科普职责定位,加快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让科学实践寓教于乐,既为学习减压又获得科学启发,市科技馆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两三年努力力争把我市科技馆打造成为市民服务的科普网红“打卡地”。

 

衡阳市科技馆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观!科技馆地址:衡阳市蒸湘区迎宾路7号。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