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科协动态 > 

衡阳市科技馆再添农业四个主题展厅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信息技术部

10余件谷物种子标本、迷你方仓活体生态蔬菜苗、体验式古法榨油工艺、整套蔡伦造纸术、自主研发的生态模拟农田、循环生态养殖系统、生物实验室、中医展馆……7月29日,农业科普展厅在衡阳市科技馆一楼展厅对外开放。

(全球技术领先的迷你方仓蔬菜种植工厂)

这是衡阳市科技馆首次以农业主题的科普布展,从袁隆平院士"禾下乘凉梦"为视角出发,通过实物、场景、标本、图文、体验互动等形式,传播"现代生态农业"的策展理念,带领市民领略农业作物、农业科技、农业特色产业、中医药等方面的科技知识。 新展厅最大亮点是自主研发与社会化资源的大力合作,着力打造一个前沿、多元、生态的展示环境,让观众随中华文明发展延续的水稻背后蕴含的农耕文化、绿色生态以及科学技术的力量。

(生态养殖系统与自主研发的生态农田)

("禾下乘凉梦"视角科普展示区)

其中,有自主研发的原生态农田场景,有保护老种子与发展新种子"芯片"的传承与发展并进形势,有历时8年研发出高效人工光源和高效人工生态种植,在全球独家实现了农业可复制化的迷你方仓种植工厂,有蔡伦造纸九套全流程展示和动手造纸工场,有木制古法榨油互动体验区,有可观测的实验显微镜和磁悬浮状态的发电装置,我市"两茶一花"特色农业产品集中展出。

(古四大发明的蔡伦造纸九套全流程展示和动手造纸工场)

(木制古法榨油体验区)

据悉,妙趣横生的数学厅、神秘高端的核工业技术厅,航空飞行的遥感厅已经全面筹展开放。数学是科学之母,数学也不是枯燥的学问,而是一门充满趣味性的学科,在这里,一些繁杂的知识融汇在一个个有趣的小器具、小游戏中,解开九连环、鲁班锁,做数独游戏等一系列充满探索性的"解密工作"让你沉浸其中,乐而忘返。核工业技术我们展示了衡阳作为一座核工业辉煌而光荣的城市一一被呈现,铀矿的开采、提炼、加工与使用的过程通过华龙一号核电站模型终端予以演示,核聚变核裂变通过原子理论,给我们展示了核能的利用原理,我们在电影《红海行动》中看到的黄饼等金属物质—(NH)4U207(重铀酸铵)也可以近距离观察。

(妙趣横生的数学厅)

(核工业技术展示厅)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衡阳市科协围绕"科普"助力"双减"工作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不断加大对科技馆的资源投入和内容植入的力度,5000平米的空间已建成30多个科学展厅,利用率接近100%,深受市民欢迎。今年6月1日一天参观人数达到1480人次,我市科技馆已成为市民的科普网红"打卡地"。

衡阳市科技馆打卡地址:衡阳市蒸湘区迎宾路7号。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