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科协动态 > 

科创逐梦1979|创新的种子在少年时萌芽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科普湖南


    【人物档案】谭海永,1985年出生于湖南祁东县蒋家桥镇,从小爱学习爱思考。1998年考入湖南祁东县育贤中学,历任班长,学生会主席等职务,2002年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10年从湖南科技大学毕业。目前在颖态智能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主要负责销售与项目管理。

    1998年,谭海永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祁东县育贤中学,在父母欣喜的泪光中,他第一次走出贫苦农村来到了县城。到新的环境不久,他就深刻感觉到自己的差距。一直习惯于成绩名列前茅的他,每次考试却停留在中上游,这让他的自信心隐隐受挫。尤其是生物,学习一直跟不上节奏,一度考试不及格。

    2001年的某一天,李跃进校长和生物老师找到他,推荐他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李校长说:“我认为你有很强的思考和学习能力,生物老师也想给你一个提升信心的机会,帮助你把成绩搞上去,你愿意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吗?”对于突如其来的关怀和信任,他激动得掉下了眼泪。

    在生物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很快确定了研究对象——鲵。也许正是从那一刻起,他对科学研究有了深刻的认识,对生物课产生了极大的热情。他主动和几个同学一起翻山越岭开展关于鲵的实地调查,碰到不懂的问题,就跑到图书馆查找资料,然后撰写调查报告……他第一次了解到,原来人们常说的娃娃鱼就是大鲵的俗称,因其叫声酷似婴儿啼哭,所以民间称为“娃娃鱼”。其实它的学名叫中国大鲵,是我国特有的大型两栖动物,已被列入国家二类重点保护动物。在实验室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人体标本和大鲵标本,感受到科学带给他的巨大冲击,一颗科学的种子在心中悄然萌芽。

    在2002年第17届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上,他们的参赛作品《中国小鲵新发现及其生物学研究》获得了一等奖。在获奖后的一天,他无意间打开百度搜索自己的名字,竟然收到了获奖的信息。在那个信息相对落后的年代,一颗来自农村的心第一次感觉到科技带给他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他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爸妈!同时,他在心底告诉自己,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带领他走进了科学的大门,将以此为起点,以荣誉为动力,不负青春,不负未来,用实际行动科学报国。

    大学毕业后,他在企业从事了几年的智能制造,经济环境起起伏伏甚至大起大落,互联网经济和资本市场影响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在工作中他深感国家的深谋远虑,也感受到我们在科技创新板块与世界的差距。潜意识告诉他,需要为国家的制造业而努力,他的这颗科技的种子可能就会在这份实业中扎根和结果。

    有一次见一个客户,他语重心长地说:“我30年来一直从事制造业,不容易但很知足,制造业的本质是做出品质过硬同时让老百姓买得起的产品……”客户的话让他瞬间想起了在中学时李校长对他说的话,唤起了他对实业的热情。

    经过几年的锻炼和积累,他加入了颖态智能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进行融入视觉引导机器人和算法等自动化设备的研发,他们召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工程师和大学毕业生,专注为精细化工、特种建材、新能源等领域研发柔性化的机器人包装解决方案。以前,这个领域的绝对话语权都被欧美品牌所控制,国内品牌只能在中低端市场厮杀,而他们决心不忘实业初心,面向用户需求,攻破技术难关,打破国外垄断。

    通过几年的艰苦努力,他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研发了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他们的创新产品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得到了行业客户的认可与支持,一批又一批更优秀的工程师加入了他们。从古至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他们表示将继续坚守科技创新初心,瞄准前沿问题,在不断创新的推动下,他们将走得更稳,也必定走得更远。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三年里,他们经受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凭借过硬的产品坚持到了现在。他们有更大的梦想,他们正迈出更踏实和坚定的步伐,坚守实业报国的理想,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谭永海寄语青少年:中国进入了科技兴国、实业报国的最好时代,而振兴实业的核心是做出品牌过硬同时能让老百姓买得起的产品,科技不是高大上的代名词,而是秉持匠心,尊重知识和科学,恪守常识和规则,在各自的领域,不同的年龄阶段,用心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就是对社会的最好回馈,对国家的最大贡献,如此,就能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编辑:马林虹

特邀作者:成自来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