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科协动态 > 

大力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样板间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信息技术部

我市召开需求对接与成果转化数据建设推进会

 


2月13日,衡阳市科协系统组织召开"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样板间需求对接与成果转化数据建设推进会,进一步加强需求对接与成果转化数据化建设。

"科创中国"是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自启动实施以来,"科创中国"以数字平台为支撑,以试点城市为依托,以组织创新为核心,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两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不仅成立了市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高位推动,还组织实施《衡阳市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构筑了鼓励和保障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余家,增速连续两年居全省一类市州第一名。截至目前,衡阳作为全国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在全国65个城市(园区)样板间中综合排名位于前列,相关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加快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南华大学成功研发出我国首台、全球第二大功率的100千瓦工业光纤激光器,特变电工衡变公司制造出国际领先水平的海上风电用塔筒变压器,大合新材料、特变电工、率为科技公司等一批科技创新技术获批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

做好人才管、引、育、留"四字"文章,以党管人才为关键点,编制出台"十四五"人才雁阵行动计划,构建精准化、差异化的"1+N"人才政策体系,开展市校企合作"博士行动",签约引进博士443名;成立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智库,吸纳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行业领军人物达百名,实施市优秀专家人才、"小荷"科技人才等托举项目,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累计引进11个、培育19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创新推出"UP"模式,引进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李劼团队等7个"人工智能+"高端科创团队,建成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平台127个。

积极开展交流对流活动,成功承办中国(中部)核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大数据科技传播高峰论坛、森林生态价值实现与绿色发展高层论坛暨油茶科技创新产学融合发展大会等高层级科技盛会,邀请了30余名院士专家莅会作学术报告和为产业发展把脉定向。"科创中国"联合体(开源创新联合体、投资联合体)、"科创中国"青年百人会等,先后入驻我市开展对接活动和服务。

下一步,市科协将进一步增强源头创新供给能力,充分发挥"科创中国"平台体系支撑引领作用,推动产生更多战略性科技成果,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增强产业发展韧性和竞争力,营造一流科技创新环境,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将对标对表,摸清摸透难点要点,认真研究对策方法,加大宣传力度,指导更多企业、学校、医院入驻"科创中国"、导入"科创中国"资源、助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在全方位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