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科协动态 > 

乐业衡阳①丨欧泽奎:90后“鱼博士”,心怀衡阳渔业振兴梦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掌上衡阳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在我国的饮食文化中,鲈鱼因其肉多刺少、味道鲜美,一直深受人们喜爱。在古代,鲈鱼算得上是一道"网红"级美食,我们所熟知的李白、杜甫、白居易等诗人,都写过赞美鲈鱼的诗句。

但如果说我们现在吃的鲈鱼可能不是来自江河湖海,而是来自"工厂",你诧异吗?坐落在衡阳县西渡镇的衡阳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内,有一家湖南近山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近山院公司),他们以工厂化的模式育苗、养殖鲈鱼,让这道鲜美佳肴一年四季都能出现在衡阳市民的餐桌上。而为这家企业提供技术指导的,正是衡阳博士行动引入的人才——欧泽奎。

01搭建专业团队加州鲈在衡阳工厂化育苗首获成功

今年32岁的欧泽奎是常宁人,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2021年9月,在衡阳市第一季博士行动中,他被衡阳师范学院和近山院公司合作引进。

与欧泽奎签约时,近山院公司负责人杨林正着手准备上马加州鲈工厂化育苗项目。此前,衡阳本地的养殖户都要去广东、福建等南方沿海城市去购买鱼苗,但由于长途运输,鱼苗的成活率比较低。欧泽奎在广东有着8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在水产及渔业方面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有了这位"鱼博士"的加入,杨林对首次在衡阳进行加州鲈工厂化育苗充满了信心。

欧泽奎(左一)带领育苗团队查看鱼苗生长状况。

在近山院公司的鱼苗繁育车间里,数十个偌大的圆形育苗池有序排列,每个池子里上万条幼鱼正在灯光的辅助下进食。欧泽奎介绍,加州鲈属于暖水性鱼类,其最适宜生长发育的水温范围是23-28℃,在衡阳进行加州鲈育苗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解决。为帮助企业在工厂化育苗上取得突破,在欧泽奎的牵线搭桥下,近山院公司引入了有着丰富鱼苗繁育经验的技术总监邹洪亮,并搭建起了专业的育苗团队。

冬春季节,衡阳的气温较低,不太利于加州鲈鱼的生长发育。欧泽奎从鱼卵的孵化、水温的控制、喂食的频率、疾病的预防等方面进行了悉心指导,为企业建立了严格的工厂化鱼苗繁育操作标准。在团队的配合下,近山院公司的鱼苗成活率较行业平均水平提升了20%,该项目为企业年增加直接经济效益达60万元。

"本地繁育的鱼苗对环境的耐受性更高,大大提升了鱼苗的存活率。"欧泽奎说,目前,他正与团队着手选育具有优良性状的亲本进行繁育,最终能达到直接由自己选育的加州鲈种鱼产卵、孵化鱼苗。这样衡阳的养殖户再也不用千里迢迢去沿海城市购买鱼卵或者鱼苗,能够更好地降低成本、提高鱼苗质量,为衡阳水产种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02建立养殖规范助力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来到近山院公司的陆基养殖暨鱼菜共生示范区,着实会颠覆人们对传统养鱼的印象。在一个占地面积千余平方米的厂房里,排放着35个由钢构材料做成的养殖池。池中水波荡漾,成群的鱼儿在水里游动、觅食。

欧泽奎介绍,工厂化养殖有着高密度、高产量的特点,而且便于人工管理。正常情况下,一亩鱼塘可养鱼2000斤左右,但像这样的养殖池,每个就可年产鱼8000斤左右。他说,与自然条件下的养殖相比,工厂化养殖的鱼没有"土腥味",味道更鲜美。由于池水保持24小时循环状态,水质良好,养殖过程可控,不受外界环境影响,鱼的品质也更高更安全。

欧泽奎(右)与邹洪亮在养殖区交流养殖管理方法。

厂化养鱼,科学的管理方法是关键。这一模式在水源管理上实现了水循环利用,养殖池的水通过尾水治理回收饲料残渣和鱼的排泄物后,再把治理后的水循环送回养殖池。因此,其对养殖技术有着较高的要求。

加入近山院公司后,欧泽奎与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团队一起,为企业建立了详细的养殖管理规范,在饲料投放、生产管理、疾病防治、消毒管理等方面都制定了规范的操作流程。欧泽奎还建议企业将方形养殖池改成圆形,这样更利于尾水治理。企业采纳了这一建议,并在二期鱼菜共生项目的设计中,全部采用了圆形养殖池。

加州鲈鱼是我国水产养殖业新兴的淡水鱼类,但要想获得更高的效益必须要选择适合衡阳本地环境的品种。欧泽奎时刻关注着加州鲈鱼养殖方面的信息。当得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培育的加州鲈鱼新品种"加得丰"在广东养殖获得成功后,在他的积极建议下,近山院公司引进了"加得丰"品种。

近山院公司近年来获得多项荣誉,示范作用越来越明显。

几个月后,杨林尝到了养殖"加得丰"的甜头。"新品种不但长得快、抗病力强,产量也提高了不少,还可提前两个月上市。"杨林说,在欧泽奎博士以及湖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的指导下,近山院公司在衡阳地区水产养殖业的示范作用明显,相继被授牌为衡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科技小院"等荣誉。公司还拥有26项国家技术专利,获得了湖南省渔业发展支持政策项目的支持,成功入列中央预算内投资数字化农业建设项目。

03立志扎根家乡搞好科研助力衡阳渔业振兴

作为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一名专业教师,欧泽奎除了上好学校安排的课程外,他平均每周都要去两次企业,了解养殖情况,指导解决难题。在去年衡阳开展的"万雁入乡"行动中,他还以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的身份进驻石鼓区角山镇,对衡阳市望夫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水产养殖进行技术指导。

欧泽奎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分析实验数据。

从当初在抖音上刷到"衡阳博士引才行动"视频,到与学校和企业成功签约,欧泽奎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他说,很快做出了这个决定,一方面是自己有着浓厚的家乡情结,另一方面是想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为衡阳水产养殖业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水产养殖大有可为。"欧泽奎说,衡阳的"四大家鱼"繁育技术曾经在全国都有影响力,发展水产养殖有基础也有潜力。今年,衡阳市水产学会举办的水产养殖技术交流座谈会,对衡阳渔业养殖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这让欧泽奎更加坚定了扎根家乡,搞好水产养殖科研、振兴衡阳渔业的信心。

"市校企合作引才模式不但给了我一个回馈家乡的机会,也为我今后的成长搭建了宝贵的平台。"欧泽奎说,优渥的人才成长环境是他选择回到衡阳的重要原因,而周到的人才服务也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这个选择很值得。"欧泽奎坚定地说。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