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科协动态 > 

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信息技术部


凝聚科技人才  激发创新动能


4月28日,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召开第十一次全市代表大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全市科技事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谋划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

过去五年,衡阳市科协工作获得中国科协、省科协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衡阳市成功跻身全国"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省委第十三次全委会报告给予赞扬和支持,衡阳白沙绿岛入选全国"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获全国先进、排名全国地市第,"科创中国"平台试点城市(园区)推介传播榜全国前十强第7名,中国科协第24届年会设立衡阳会场,主办中国(中部)核技术应用高峰论坛、森林生态价值实现与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耒阳)油茶科技创新产学融合发展大会等活动,连续两年举办大数据科技传播等全国性高端科学交流活动。

      五年来,全市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涌现出一批科技成果,展现了衡阳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基因和担当作为。衡南县试验示范基地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平均亩产达到1603.9公斤,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南华大学研发了我国首台100千瓦工业光纤激光器,这是国内目前最大功率的工业光纤激光器,也是全球第二大功率的工业激光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的海上风电用塔筒变压器被评为国际领先水平,深海风电输变电核心技术被纳入2022年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将论文写在雁城大地上,为衡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五年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科协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圆满完成市科协"十大"确立的重点任务,政治思想引领常抓不懈、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创新驱动能力迭代升级、服务科技工作能力显著提升、服务中心大局卓有成效、科协系统改革深入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加快建设,为衡阳创新驱动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蓝图的重要时期。全市科协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和治理现代化取得新进展,科普服务能力和公民科学素质实现新提升,科技智库建设和科技创新赋能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作出新贡献,开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现代化新衡阳建设新局面。

       未来五年,全市科协系统将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弘扬科学家精神、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汇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全力服务科技人才成长、切实维护科技工作者权益、切实提升建家交友成效共建亲清合和的温馨家园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完善科技服务平台机制开展创新创业创造行动激活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健全科普社会格局促进科普精准传播优化科普资源供给,筑牢科技进步的社会基础;切实加强柔性科技智库建设、着力健全科技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科技交流合作模式构建科技群团的高端智库;强化学会改革主体地位、赋予基层组织创新活力、改进联系服务渠道机制,建设协同高效的"三型"组织;在学思践悟中站稳政治立场、在正风肃纪中建设清廉科协、在提升服务中强化队伍建设,锻造作风优良的科协队伍。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