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市科技馆 >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科普知识"专栏——如何建立良好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科技馆


  上期我们说到了如何提高孩子的自信心,不知道各位家长有没有让孩子去尝试选择呢?是不是发现孩子自己做的选择不一定都是错误的,孩子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他们也能在尝试过后总结经验,从而学会自主思考。


          

   刚刚都是说的上期的内容,那么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什么呢?大家有没有发现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就难以沟通了,青春期被许多家长称为叛逆期,处于这个阶段的孩子变得不听话、厌学、亲子矛盾冲突增多,有的孩子还产生了抑郁、焦虑、失眠、自伤等心理行为问题。其实青春期孩子的心理行为问题,可以通过家长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来改善。那要怎么才能改善与孩子的关系呢?希望以下五点建议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一、倾听和理解:学会聆听别人所说的话并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感受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表达出对他们的理解,以便让他们知道你真正在意他们的情感,并能在需要时给予支持。

   二、真诚和信任:诚实和透明度是建立信任的关键。尽量避免说谎或隐瞒事情,尊重对方的隐私,而不是背着他人做事。快速地谈论困难,以便更快地解决问题,并帮助彼此成长。


         

   三、接纳和欣赏:学会接受他人的不同之处,包括不同的观点、背景和行为方式,欣赏他人的长处和特点,可以为建立健康人际关系奠定基础。尊重和接受他人具有不同的经历和文化背景是非常重要的。

   四、自省与沟通环境:健康人际关系的第一步是建立充分沟通的环境。许多人都遇到过沟通不畅或者沟通不清楚的情况。每日自省和定期检查自己的沟通方式,创造积极、真诚沟通的氛围,并及时解决任何沟通障碍。
   五、积极关注寻求共同爱好:寻找共同点来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参与与对方共同喜好的活动、互相支持等共同体验可以减轻压力、增进信任,同时也可以加强您与他人之间的感情。

总之,建立健康、积极的人际关系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以上列举了一些方法添加亲友积极情感元素,从而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问题。只要保持平等、诚实、开放、聆听、理解和接受,人际关系就会得到一个明显的改善。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