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市科技馆 >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科普知识"专栏——如何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科技馆


      不知道各位家长有没有觉得孩子年龄越大,自己与孩子的交流反而越来越困难,经常说不到几句话就开始争锋相对了。那是因为当今社会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激烈竞争,给人们带来了沉重的心理负担。尤其是青少年沉重的学习压力、过度的考试焦虑、人际交往迷茫、抗挫折能力低等心理困惑使稚嫩的心灵必须要承受超负荷的重担。这不仅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也易导致家庭关系不和谐。在全社会重视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更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让家长与孩子可以友好交流并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的高素质人才。因此,为了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发展和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等相关问题,我馆特组织开设公众号"心理健康知识"专题版块。

今天我们先来说说如何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平时大家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如果孩子与家长意见相反,那家长是不是经常不听取孩子的意见,认为人生阅历和生活经验比孩子丰富,从而直接否定了孩子的意见。这样会给孩子的自信心造成一次又一次的打击。面对自卑、情绪低落、心理封闭的孩子,怎样有效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呢?以下几点可供参考:


      一认真对待孩子的要求。很多父母都认为孩子总是想一出是一出,容易忽视孩子的要求,让孩子感觉不重视,导致缺乏自信,所以父母一定要重视孩子的要求。

      二给孩子选择的机会。家长给孩子买衣服的时候,总是根据自己的眼光来挑选,如果能够给孩子自己选择的机会,看孩子喜欢什么款式,就给孩子买什么款式的,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学会自主思考,树立自身的自信心。

      三让孩子感觉自己被需要。被需要的感觉能够给人们很大的自信心,所以父母平时生活当中可以适当要求孩子,帮自己做一些什么小事,比如说拿一些报纸等,这样让孩子感觉自己被需要,感觉自己能够帮助父母,从而增强自己的自信心。      

      偶尔让孩子自己当家。让孩子去做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迎接挑战,将会很好树立小孩子自信心。

      五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家中如果能够开辟出一个小天地,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让孩子在个空间里面自由地玩耍,不受束缚,孩子会因为拥有了一个自己的空间而感到非常骄傲,从而可以增强自身的自信心。

      六多和孩子平等交流。父母在跟孩子谈话的时候,总是带着一种教育的心态,这样很容易让孩子感觉自己的地位比较低。所以父母在跟孩子交流的时候,以朋友的心态,以平等的态度跟孩子讲道理,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今天我们已经说这些,希望各位家长朋友在平时可以尝试着让孩子自由选择的空间,那这期的文章就到这里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