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学会学术 > 

当代"木兰" "疫"无反顾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心理隔行协会



庚子新春,一场梦魇般的疫情,残害了不幸的同胞,也阻断了无数亲人的相聚和牵绊了踏春的步伐和日常的自由。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看不见摸不着,它是一场全国歼灭战,更是一场全民心理战。

衡阳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彭纯清,2月6日开始,在衡阳市科协的指导下成立心理热线,她以电脑、手机为武器,以声音、文字为媒介,大爱无垠,勇于担当,在抗疫期间义务服务广大市民。

她搜集整理预防疫情的各种资料,编写制作网络课件,通过现代化的授课方式,用图文加声音的形式向广大市民传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告知他们疫情是可以预防的,抑郁、焦虑、恐怖等心理状态是可以克服的。

  这场疫情爆发的速度很快,传染性强,每天都有很多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导致很多人产生了心理危机。"这次的病毒很厉害,我每天待在家里也很害怕,总担心自己和家人会被传染上。""马上要开学了,大学生从外地回来,我现在很害怕,心情也特别差,怎么办啊?"……电话听筒里传来了市民的各种问题。"面对焦虑以及当前疫情,我们建议您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会科学、有效地防护自己的身体……",面对一线防疫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确诊患者及家属、疑似患者及家属、因疫情去世人员的亲属这五种人群出现的恐慌、焦虑、悲观等负面情绪,她总是用柔声安抚着市民的情绪,并对其进行心理安抚、疏导,还将来电人员的信息以及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在案。

(衡阳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彭纯清接听心理咨询热线中)

在市总工会和市红十字会的督导下,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和国家民政部《关于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心理援助和社会工作服务的通知》的讲话精神,彭理事长组织了一批心理咨询师实行24小时值班,接听电话上千人次,为十几位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进行了1对1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释压解困,为衡阳市民架起了一座心之桥梁。

在市科协杨辉书记和南华大学附一医院刘江华书记亲切关心下,协助纯清老师紧急与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蒋先媛科长、南华大学南华医院医务科欧军科长、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科蒋政科长、南华大学附三医院医务科周辉科长等衡阳市四家抗击疫情定点医院负责人联系,为彭纯清这位湘女"多勤",湘女战疫立殊功鼎力支持。


(衡阳市心理卫生协会:供稿)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