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学会学术 > 

为"韶峰水泥"插上科技的翅膀——记衡阳县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李志宏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衡阳县科协

近年来,衡阳县科协团结、引导广大基层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即日起,本报联合衡阳县科普领导小组、衡阳县科协开办本专栏,报道该县科研成果贡献突出、模范带头作用明显的科协组织,业务水平精湛、在助力科技创新和科普与高质量发展中卓有建树的衡阳县(籍)专家、学者、技术带头人及优秀科技人才,在基层一线从事科研和科普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典型、优秀科协会员等,欢迎关注、投稿。

在市区与衡阳县城之间,有一座现代化建材企业——湖南雁城韶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近几年来,在建材业量价齐跌、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该公司逆势飞扬,不仅产量由10多万吨增加至20多万吨,而且新建一条全自动智能化预拌砂浆生产线,实现原地倍增。公司总经理李志宏多次获评衡阳县"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最美科技工作者"。

深耕水泥行业20年的李志宏认为,随着绿色经济的发展,水泥作为传统产业,在房地产业萎缩、市场需求下行、成本升高、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只有向科技要效益,才能获得发展和生机。近些年来,根据董事会的要求,他带领企业实施了一系列"科技兴企"举措

生产领域积极探索生物质替代燃料的开发应用,减少石化能源使用;率先使用绿色能源,新建光伏发电已并网,储能一体化技术也正在建设中,基本实现电力自给自足;正与"三一重能"合作,引进新能源车代替传统燃油车进行货物运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与科工院校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减少高碳材料,加大工业废渣、电厂粉煤灰使用,通过超细粉磨,推动低碳水泥生产,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降低末端治理压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同时,强化全产业链精细化管理,在主要生产装备和污染治理设施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系统记录排放监测监控和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优化供应链和物流管理,通过集团数字化平台和物流管理系统,实现供应链各环节的信息共享和协同,提高供应链的可靠性和灵活性,降低运营成本。

守正出新,对自身产品进行升级。近年来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绿色建材砂浆生产线,采用全自动设备,利用建筑废料等生产建材,且品种齐全,可满足建筑工地和民用家装一切需求,被誉为"建材预制菜"。

记者在该公司监控室看到,数十个摄像头实现厂区智能管理全覆盖;投资300多万元建成的光伏发电场每天发电5000度;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的预拌砂浆生产线全自动化、全封闭生产;粉磨站采用全市领先的联合滚压粉磨工艺、均化系统实现全脉冲,工艺装备水平、性价比等居全市一流……

"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目前,该公司又计划征地50余亩,新建建筑垃圾处置中心,以承接市、县企业固废处理加工,为循环经济再立新功,以产业集群模式延伸水泥产业链,推进水泥行业绿色化发展。(衡阳县科协)


版权所有: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衡阳市迎宾路7号

联系电话:0734-8839801 传真:0734-88398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 湘ICP备18012858号-2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